不要讓醫生霸權害了香港

近月有幾位朋友急病進了公立醫院,最後是出不來了。或者可以説是「打棟入去,打橫出來。」這幾位朋友的家屬都怨見不到醫生,也沒有解釋,像是不明不白的死了。再問醫院,回復竟是等死因庭調查。

香港公立醫院給市民的感覺是「難」與「等」。看街症要排隊拿籌,如果幸運地拿到籌,最少要等兩、三小時才見到醫生,若加上等取藥物,一個上午少不了。如果不幸患上長期病,十三、四個月的專科排期是最快的安排。香港基層市民有病要見醫生,就是難,不是個個都像特首一樣,有病有傷立即獲得公立醫院最優質的適時治療。

別以為有急病到急症室會快一點獲得治療,事實也要等上幾小時,才得到急症室醫生的初步斷症。若要留院上病房,又要看你幸不幸運,時間配不配合,否則大醫生不在,小醫生又忙,還得要等,見醫生一樣難。聽了幾個朋友説,等到有醫生看你,想清楚自已病況,醫生總是十問十不應,當你透明,可能到自己一命嗚呼,也不明不白。因為新冠病毒,連探病陪診也禁了,現在病人入院治病,如同進了監獄。可能比監獄好些,如果病人清醒,也可以電話傳逹訊息。否則,若然得不到合適治療,病人死了,家屬也不知原因。

香港的公立醫院是否一無是處?當然也不是,問題出在那裏?看不到醫生,等得耐,一定是醫生與病人不成比例,缺乏足夠醫生所致。如一部汽車的變速器一樣,齒輪比例不當,就算當中不合比例的齒輪是由最優質的合金打造,鑲了鑽石也沒用,不合比例,不只行得不順暢,更會隨時「死火」。醫生不足,影響了整個醫療系統的服務質素。食衞局局長明白,相信連立法會的醫學界代表議員也是心知肚明。當然醫生質素也是問題,但病人連醫生都看不到,又談什麽醫生質素呢!飯都冇得食,你還要只吃優質絲苗米!何況引入的海外醫生有外國醫學院的質素保證呢!。

醫學界代表以醫生質素來反對引入海外培訓醫生,成了維護醫生收入的唯一藉口,再説什麽破壞行之有效的考試制度及程序公義,只會讓市民更感覺醫學界利慾薰心,不顧人命而矣。難怪立法會多名議員質疑執業資格試被一些「醫醫相衞」的醫生利用,做成醫生霸權了。醫生不足,病人得不到適時治療,已經害了不少人命。醫生天職是救入,不是來謀財害命啊!

文 : 陳祖光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顧問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