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公民?

二十世紀興起一個概念,「全球化」。這個概念是世界觀、產品、及其他文化元素交換,整合共同國際觀,也有人比喻作「地球村」。聽下去很有《禮記 禮運大同篇》,「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的思想。然而在西方欲望主義下,「全球化」發展下去的表像,卻是弱肉繼續被强食,小國經濟體被强國瓜分,强國繼續恃強淩弱。

最近常聽到美、英、歐、日等國對中國迅速發展表示憂慮,而且說出一句很自私而似公正的説話,「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這些强國口中的現狀是什麽?是二戰後由美國美元主導的政治軍事和經濟現狀嗎?或是未得美國同意下,所有國家都不能現代化,也不能在經濟和軍事上超越美英歐等西方强國呢?各獨立國不是都可以自由地透過自身國家政府和人民的努力,將本國富裕起来,人民可以生活幸福嗎?

世界不斷在變,但無論怎變,在美英歐等國家看,她們的軍事和經濟優勢就是世界目前的「現狀」,未得她們同意下,你不能强大,更不能超過她們。妳的戰機戰艦可以跑到人家門口耀武楊威。以前中國國力未足,現在可以加强防衞,在自己國家周邊巡邏防衞就是侵犯。便是「單方面改變視狀」,只許田登放火,這不是霸權嗎!有位朋友打趣的說,「我加强自己房屋的防盗設施,竟被盗賊投訴,説我未經賊人同意,單方面改變現状,違反了國際規則。可不可笑!」

原來美英歐的政治觀念就是世界觀,中國在和平發展的路上,强軍保護自國的人民,卻被視為威脅。這又令人想起《鴉片戰爭》,英國在龐大的貿易逆差下,發動了人類最卑鄙無恥的販毒戰爭,「鴉片戰爭」。這一句「單方面改變視狀」,便說明了「全球化」、「地球村」的虛偽。美英甚至可以將她們的政治價值觀強加在中國上,合理化她們干擾中國内政,在意識上這已經是侵略。

最近有位香港大學生在参加示威時說出這樣一句說話,「社會唔係淨係新疆人嘅事,唔淨係大陸人嘅事,而係每一個中國人,以及每一個關心中國嘅世界公民都有份。」這句說話便充滿了美英模式的說法,有趣的是最後一句中的「世界公民」,誰是「世界公民」?美英政治家是,但你不是!英美只當你是力量,但肯定不是他們的公民。傻得可愛呢!

文 : 陳祖光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顧問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