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幸福報告 文:麥慶歡

人們可能對幸福有不同的定義,就像我們對富有的定義也有不同,但能讓一個國家或一個社會的人民感到幸福的,一定有一些共同的元素。最幸福的國家不一定是最富有的國家。

根據《2022年世界幸福報告》,大多數人的幸福感來自強勁的經濟增長、社會的支持、健康的壽命、選擇生活的自由、慷慨和對貪污的看法。基於這些因素,在2022年調查中排名前五名最幸福的國家是芬蘭、丹麥、冰島、瑞士和荷蘭。中國排名第72位,而香港則排名第81位。

人們感到幸福的另一個原因是,他們選出的政治領袖會為他們的利益而奮鬥,如大大地提倡公民平等、安全、健康和提高他們的生活水平並儘量減低貧困和壓力。這意味着政府堅定地抵制大公司的影響,維護公平的稅收制度,並嚴格遏制政治腐敗。

作為一個國家或一個城市的元首,他/她的最終目標應該是讓管治的地方成為人們居住的幸福之地。

遺憾的是,對於香港來說,要達到這個目標還有很長的路。

對香港來說,讓市民更快樂的第一步,是解決住屋問題,滿足市民的住屋需要。與新加坡(91%)等其他發達國家相比,香港的業主數量太少(49%),這可能意味着很多人要么要以高價租屋住,要么住在劏房等待政府安置。

長期的住房問題將威脅到一個國家或城市的穩定,難以擁有房產的人通常不會對國家產生歸屬感。

另一個需要解決的問題是香港人的醫療保健,我們應該有一個更全面的醫療保健制度,可以更全面地照顧市民的需要,包括牙科的需要,目前,市民不容易獲得資助的牙科保健,因此,他們需要支付高價的牙科護理費用。

貧富懸殊也是一個主要問題。由於樓價高,造成貧富差距巨大,富人越來越富,窮人越來越窮,收入或資產的差距也影響着下一代的命運,富人可以為他們的後代提供良好的教育,而窮人的孩子則沒有這個機會,造成年輕人難以上游的社會問題。

當然香港也有其他問題,但我認為一旦我們的政府能解決上述的迫切需要,香港市民的幸福指數會大大提高。

我們期待看到新政府的政績。

文:麥慶歡

大律師、民主思路成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