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倒計時,義烏出口訂單爆了 文:北 辰

義烏一家拿到卡塔爾世界盃官方授權的製造商,50天趕工製造了100萬多個足球。

中國男足沒能參加的世界杯,義烏替他們去了。隨着2022年卡塔爾世界盃臨近,義烏訂單又爆了。中國海關統計,今年前8個月,義烏出口體育用品38.2億元(人民幣.下同),出口玩具96.6億元,包括各個國家的旗幟、足球、哨子、喇叭、手拍器等等。據稱,今年卡塔爾世界盃從32強的旗幟到喇叭、哨子、足球、球衣、圍巾,以及大力神盃擺件和抱枕等周邊商品,義烏製造佔比高達70%。義烏一家拿到卡塔爾世界盃官方授權的製造商,50天趕工製造了100萬多個足球……。

義烏,素有「世界小商品之都」的稱號。據統計,義烏每年快遞單量佔到全國的10%,商品暢銷全球230多個國家和地區,商品種類高達210萬種。即使在疫情期間,每天也有700萬~800萬件快遞發往全球各地。

近年來,「義烏指數」一度竄紅,通過從這裡發往世界各地的商品訂單數量,往往成為判斷國際熱點事件走向的重要參考指標。最為知名的是2016年美國大選期間,義烏收到的特朗普應援道具訂單量遠超希拉莉,雖然希拉莉民調支持率佔優,結果還是敗給了特朗普。當然,訂單量和熱點事件的走向不存在必然因果關係,但仍能依此做出一些關聯性的預測。

雖然在一些人看來,義烏彷彿是一股「神秘的東方力量」,但是應該清醒地認識到,這裡小商品多而全,但缺乏核心技術。這就導致義烏製造門檻特別低,同質化競爭特別激烈。「薄利多銷」就成了義烏老板們心照不宣的生意經。長此以往,各家為了爭奪訂單,只能無限壓低商品價格,利潤也就所剩無幾了。所以,在佔據產業集群優勢的同時,義烏急需建立一套貿易標準體系,所有廠商形成利益聯合體,掌握商品定價權,這才是跳出紅海競爭進入良性循環的不二法門。

文:北 辰

西南財經大學經濟學博士,現職教授,財經自媒體獨立撰稿人。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