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要說中文的一天

到過新加坡的人都知道,英語和普通話在當地是通用語言,他們的英語可以說是自成一種口音,一聽就知是新加坡英語了。新加坡在獨立時,李光耀決定用英語作為官方語言,放棄了馬來語又不選擇最多人使用的華語。有評他是為了獨立的新加坡,選擇英語以抗拒中國和馬來西亞的影響。新加坡自獨立後,以新加坡英語建立起她的非中非英非馬來的獨特文化,成為一個有自己語言文化的獨立國家。今天看,李光耀確實成功了,很多人認為新加坡的國語是「新加坡英語」(Singapore English),一種混合多種地方華語口音語法的語言。就像日本要去漢詞,韓國要創造自已的文字,以抵抗中國的影响一樣。

說到口音,英語本來有很多地方口音,九七年前在香港政府工作的人,經常要適應來自英國不同地方的人的口音,相信很多華人對帶有蘇格蘭和愛爾蘭口音的英語會相當難忘。在港英政府推行以英語為主流教育語言後,港人說英語也成了有廣東話口音的英語,很少能完全脱去廣東話的影子,像個英國土生土長的人一樣。大部分港人日常生活説廣東話用中文,只是在工作和與外國人接觸時才用英語,生活上雖受影響,但未被同化,不過港人在這多年來的英式教育下,思想總會受到英式生活文化和思想的影響,有些人親英是難免。

前兩天乘地鐵,聽到一對港人母女的英語對話,母親以不完整的英語句子命令幾歳大的女兒不要淘氣,女兒看似明白,卻沒有回應。乍聽以為是菲傭式英語,聽真看清一點原來是港人港式。當時在想,以前確是有很多父母希望提高子女的英語水評,就算自己的英語一般,也會在日常生活中跟子女說英語,大庭廣眾面前,照常以流利港式英語教育子女,父母愛子女,用心良苦,什麽也怕不了!

今天以這樣言行身教的方式教出港式英語,總覺得有點不對,以前英人管治,要爭得出路,英語當然要好,自己學不好,生活艱難一些,也不希望子女重蹈覆轍。但現在不是國家强大了嗎!為什麽還是要偏重英語呢?不是要學好普通話,將來要為國家作貢獻嗎!香港在回歸後,要防範李光耀用英語的目的。當然也不要過分自大,學多一兩種外國語言,加强競爭力也是好。不過在英、美生活要學好英語,在日本生活要學好日語,在中國生活要學好中文和普通話,為什麽在香港生活要學好英語,還要自小培養呢?

小時候不明白父母怎麽要自己學好英語,也很不明白為何英國人在港生活就不用學中文和廣東話,而且個個洋人好像是高高在上似的。常想着有一天,國家强大,咱們中國人不用學外語,而是他們要學好中文。

文 : 陳祖光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顧問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