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不計前嫌援助印度盡顯大國風範 文 : 丁江浩

近日,印度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一連數天,單日超過35萬多宗以上,全國累積1876萬人染疫、逾20萬人死亡,累積病例繼美國之後,全球排名第二。

印度新冠肺炎疫情大爆發,並不是偶然。既有政府對疫情防控措施掉以輕心,亦有執政印度人民黨為了贏取地方選舉,寧可犧牲人民性命,也要換取選票的政治考慮,可說印度人民的性命薄過一張選票。

其實,印度的疫情在2月26日未正式開始地方選舉投票前,仍得以受控,以西孟加拉邦為例,當天確診病例只有216宗,但到4月29日新增超過17400宗病例。當中最大關鍵就是莫迪所代表的印度人民黨為了搶奪該邦地方議會控制權,漠視新冠肺炎高度傳染性,4月以來堅持舉辦多場地方大型選舉集會,並照常舉行投票,以至疫情一發不可收拾,並在全國擴散開去。

莫迪政府為了贏取選舉,將人民的性命視如草芥,令疫情不夠兩月內,連績五天新增35萬宗以上,打破了美國單日感染人數紀錄,這就是所謂印度民主大國的所作所為。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為了將民主理念當作「可樂」傳播到全世界,當然對印度政府如此草芥人命的惡行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閉口不提印度政府的過錯,只派出一兩架軍機運送一些醫療物資到當地聊表慰問。

反觀中國政府不計前嫌,展現出大國風範。國家習近平主席4月30日就印度新冠肺炎疫情向印度總理莫迪致慰問電。據報道,自4月以來,中國已累計向印度出口呼吸機和製氧機26000餘台、監護儀15000餘台、醫藥材及藥品近3800噸。未來幾天,將有更多的抗疫物資運往印度,支持印方抗疫。

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言,人類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世界各國唯有團結合作,才能最終抗勝疫情。世界抗疫的過程中,不管是捐贈防疫物資,還是新冠疫苗,處處可見中國的身影。當世人仍一再迷戀美國會充當救世主拯救世界時,巴西參議院疫情調查委員會主席阿齊茲的一句評語最精警,「那些只會抱美國大腿的人,到頭來連美國疫苗影子也見不着。」

文:丁江浩

民建聯執行委員會委員

教聯會理事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