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2020年打贏了三場可載入史册的戰役 文:悠然

三場戰役,兩明一隱,都是歷史性的勝利。

明的兩場,還開了表彰大會。分別是2020年9月8日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的講話,習近平主席把這場勝仗定為:「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答卷!」另一場勝仗是全國脫貧攻堅,在2021年2月25日開了表彰大會,習近平主席宣布中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創造了「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蹟」。

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言,這兩場勝仗都能載入史冊。鑒於中國是首國發現身新冠肺炎疫的國家,在卒不及防下卻能抗擊成功,這既代表了中國制度的優點,更能彰顯中國執政集團瞭解民意、掌握情勢、決策科學,是大國中表現最為優秀的,這是橫向的比較。

至於全面脫貧更是中國歷史上未出現的,可謂開歷史之先,在以往皇朝各種的「治世」中,也只能做到四海昇平,國泰民安,卻從不敢言全面脫貧,這個前無古人的功績,是縱向的比較。

那第三場勝仗是什麼?大家還記得2018年開始的中美貿易戰嗎?2018年3月2日,美國前總統特朗普曾寫道:貿易戰很好……美國贏很大,這很容易。

三年下來,勝負已分:美國敗、中國勝!我們續項細看美國發動貿易戰的目的和結果:

第一, 扭轉中美貿易逆差,失敗。
2017年,中美貿易逆差是2758億美元;2018年是3233.2億美元;2019年跌到2958億美元;2020年又升至3169億美元,2020年與2017年相比是增加了14.9%。2020的數字在特朗普發起貿易戰後略跌64.2億美元(2018年的3233.2億美元-2020年的3169億美元)但不要忘了,這是在大增關稅下做到的,而且根據穆迪的最新報告顯示,美國消費者承擔了加稅近93%的成本,只有7.6%的增加成本被中國吸收。

第二,復興美國製造業,失敗。
自08年金融海嘯後,差不多歷屆總統都提出各式各樣的製造業回流美國口號,奧巴馬在2010年的《美國製造業振興法案》,特朗普也有「振興美國製造業」,結果呢?特朗普大吹特吹的富士康投資爛尾,大吹特吹的在美國製造醫療用品爛尾,最新一期《全球投資趨勢監測報告》顯示,2020年全球FDI總額約為8590億美元,與2019年相比縮水42%。但中國FDI逆勢增長4%,達1630億美元,中國超過美國成為全球最大外資流入國。

第三,把中國踢出全球供應鏈,失敗。
這個只看一個BBC標題就可:「中國2020年出口增長超預期 對外順差創70年來第二高紀錄數字」,更直白地說,2020中國外貿創了歷史新高,也成為全球唯一貨物貿易正增長主要經濟體,套用巴菲特的名言「當潮退時,誰在裸泳便無所遁形」,一場疫症,證明了「中國製造」是何等強大的。

貿易戰的結果影響深遠,第一是中國的態度,中國通過貿易戰測試了本身的力量,所以才有楊潔篪在阿拉斯加的「中國人不吃這一套」,韜光養晦正式結束,往後中國會在各條戰線上發動反攻,好戲連場。第二是其他列強的態度,他們手上掌握比我的資料,只會比我看得更多和更深,在愈演愈烈中美之爭中,列強們更不會輕易下注。

百年未有的變局,貿易戰的勝果配得上「歷史性」三個字。

文:悠然

學研社成員,香港七十後傳媒人,港大經濟系畢業生,從事媒體編、寫、評、教工作達二十年,擅長發掘繁雜時事問題背後的故事,現為自由撰稿人,並把過多的好奇投入到中國近代史研究中。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