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的300年盛衰循環 文:悠然

近年越多讀史書,越發現中國歷史的300年盛衰循環是一個頗有價值的觀察點,也越見可信。

這裏的300年是一個約數,大意是第一個百年是興盛期,因有土地和資源配置,統治階級勵精圖治,能保持制度的活力;第二個百年是中衰期,皇室和權貴日益龐大,土地和權力越來越集中,社會階層日益固化,社會活力喪失;第三個百年是衰亡期,社會貧富差距越來越大,制度無法自我調整革新,攤子越鋪越大,內外問題累積,稅賦入不敷出,導致民不聊生,引爆社會矛盾,最終只能重新推倒重來,重新分配社會資源。

因此,2,000年歷史裏都是在300年周而復始。最神奇的是,即使皇朝終結了,皇帝沒有了,這300年循環仍在運作。

如以1840年鴉片戰爭為清衰落的起點,往後100年直到1945,雖然仁人志士迭起,求國圖存者眾,但中國還是在困局中掙扎下沉,看不到出路。

如我們以庚子年作觀察點,會發現這300年循環觀更為深刻和有趣。

稍讀歷史的人都知道,庚子年在近代史對中國人是預示着可怕和可悲的,1840的鴉片戰爭和1900的八國聯軍,是每下越況之局,更是從衰落到崩塌之果。

然而,到了1945年始的百年興盛期,庚子年依然是挫折重重,但中國卻是越戰越勇,並走出更康莊的大道。

第一年庚子年是1960中蘇交惡,中國損失極大,但卻能保持獨立自主,並在往後中蘇美三大國中以最弱的力量處最靈活的位置。

第二個庚子年是去年2020年,在之前的兩年,美國發動貿易戰和科技戰,戰火有向金融蔓延之勢;前一年,香港鬧得不可開交,故2020年更是兵凶勢危。

年初,因蔡英文的再當選,正是你方在鬧我登場,港台有合流之態,尤其在年初的時候,美國股市新高失業率新低,特朗普獨孤求敗,再加上忽如其來的疫情,國人被迫在家隔離,經濟完全停擺,繁華的都市街頭空無一人。

可謂在最差的時刻遇上更差的事,疫情彷彿一次神助攻,幫了美國做不了、做不完的事:使中國在供應鏈上斷裂。然後,就是峰迴路轉的故事。中國成唯一制服了新冠的大國,世界上唯一增長的大型經濟體,出口總值創下過去40年的高峰,成了東盟、歐盟最大貿易夥伴。簽了RCEP,談完中歐投資協議。

美國喊了8年的製造業回流,毫無作用。美國要供應鏈轉移出中國,不但未做到,而且有更倚賴的傾向。

更重要的,是國人作為千年大國的自信心回來了,那種言必西方先進、說即向歐美學習、論是中國反省的說辭,經歷了一個又一個轉折後,成了全民看熱鬧的盛宴。可以說,這個庚子年是柳暗花明的一年,形象地說,是把一幅爛牌打成全勝。

所以,在興盛百年,也剛好是百年未有之變局,世界正加速掙脫島國300年的支配,回到世界島各大國的歷史主流,中國也走在更興盛的時代。

文:悠然

學研社成員,香港七十後傳媒人,港大經濟系畢業生,從事媒體編、寫、評、教工作達二十年,擅長發掘繁雜時事問題背後的故事,現為自由撰稿人,並把過多的好奇投入到中國近代史研究中。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