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航天員「太空會師」,破全球多項紀錄 文:謝悅漢

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於11月30日5時42分成功對接太空站天和核心艙,整個對接過程歷時約6.5小時,神舟十四號三名航天員(陳冬、劉洋、蔡旭哲)順利打開艙門,迎接3名航天員費俊龍、鄧清明和張陸,雙方互相擁抱並一起合照,完成中國航天史上首次「太空會師」,在電視上直播留下歷史性的6名中國太空人合影。

神舟十五號3人和前一批神舟十四號3人,共6名太空人將居住在太空站上約一星期進行交接,實現大陸航空史上首次太空人在軌輪換。神十四太空人預計於本月(12月)初返回地球,神舟十五號3名太空人則在軌飛行6個月,並將迎接天舟六號和神舟十六號的到來,未來太空站將維持「常年有太空人值守」的情況。

這篇文章想講一些太空人花絮,今年56歲鄧清明,於1998年1月5日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天員大隊成立時,鄧清明成為14名首批航天員之一,時隔26年方成為真正升空的太空人,他的堅毅意志力,和個中艱苦又有誰知。劉洋是中國首位女太空人,2012年她乘「神舟九號」飛天,家喻戶曉。但在完成任務後,劉洋卻從公眾視線中消失,直至10年後的「神舟十四號」任務,她才「重出江湖」,再征穹蒼。

劉洋於2012年返回地球後,因為飛天夢推遲生育計劃後,已經當上媽媽,她完成了清華大學的社會學課程,取得法學博士學位,她更在2016年當選為全國婦聯副主席。從劉洋進入太空,到王亞平出艙,再到九零後周承鈺擔任嫦娥五號指揮員,以及張玉花擔任探月副總指揮,代表新興的巾幗力量,在航天事業上真是巾幗不讓鬚眉。

中國於2003年10月15日發射神舟五號飛船首次進入太空,楊利偉成為中國首位太空人,在太空艙外漫步,成為歷史性時刻。他於當年11月率領太空隊人員到港訪問,並曾在香港大球場的慶祝活動上,和成龍合唱了一首歌《男兒當自強》。他說,在大球場共唱《國歌》的感人場景,將永遠珍藏在他的記憶之中,激勵戰友們繼續攀登載人航天事業的新高峰,為祖國再立新功。

從2003年到今年2022年共19年間,中國的航天太空事業已超越英俄法德等國,甚至在某些領域中已超過美國,中國在全球航天事業的輝煌成就,令全球刮目相看,這已是不爭事實。很可惜,當今香港青少年又有多少人知道和明白,中國航天事業和其他領域個中難苦奮鬥過程,才創造出今日的傑出領先地位。

香港很多人仍經常對中國各方面查找不足之處,無法包容和體諒中國底子薄,人口多,質素參差不齊,東西間貧富差距巨大,他們仍深受西方傳媒抹黑報道影響,用放大鏡細微觀察中國種種弊端,卻無視西方過去近百年對中國凌辱欺壓,美國至今對中國各種無情無理打壓圍堵,他們卻視若無睹,請問公平公道嗎?

文:謝悅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