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軟實力不斷提升 華服逐漸被世界認同 文:林伯強

世界現正經歷百年未見之大變局,東升西落已是世界公認的事實。隨着中國的綜合國力不斷上升,中國的硬實力已躋身全球領先位置,例如中國是世界第一貿易國,第一外匯儲備國,唯一擁有所有產業供應鏈的國家,國內生產總值全球排行第二等等。除了硬實力之外,中國的軟實力也不斷提升。根據美國學者約瑟夫(Joseph S. Nye)的理論,軟實力是指一個國家通過吸引和說服,而非脅迫或收買,令其他國家達至其預設目標的能力。軟實力也就是能夠影響其他國家意願無形的精神力量,當中包括價值觀、文化吸引力和外交政策等。

中國擁有五千年文化,是唯一現存的四大文明古國。在漢唐盛世的時候,周邊的附庸國紛紛來朝,學習中華文化,包括文字、禮儀與服飾。但是,去到清朝乾隆皇帝實行「閉關鎖國」政策,中國的綜合國力便轉為衰減,而西方各國則憑藉「工業革命」的成果,在各方面都超越中國,甚至強行用武力侵略中國,強迫中國割地賠款,致使我們對自己的國民身份認同出現懷疑,以為中華文化不如西方文化,認同西方的價值觀,而放棄中國傳統思想。

當然,西方文化有值得學習的地方,但中華文化才是我們值得重視的瑰寶。根據獨立品牌價值評估諮詢機構Brand Finance發佈《2021年全球軟實力指數排名》的調查報名,中國的軟實力打入全球十大,排行第八,是唯一的發展中國家,其餘都是已發展國家。這個排名是根據七項軟實力核心指標,包括商業與貿易、政府管治、國際關係、文化與遺產、媒體與傳播、教育與科學,以及人文與價值觀。以文化吸引力為例,截至2019年,中國在全球155個國家建立539所孔子學院,近年中國流行音樂《小蘋果》風行亞洲,中國電影《戰狼2》打入全球100票房紀錄。另外,中國內地現時出現漢服文化復興運動,近年古裝更成為潮流,不但興起在古蹟名勝穿着漢服散步拍照,在各大社交媒體上,漢服也成為熱話,甚至不少人在日常生活中抛棄時裝而穿着漢服。最近,這股漢服熱潮蔓延至香港,例如「夫子會」在2021倡議,建議定立每年的11月22日為「全港華服日」,鼓勵所有華人日常穿着華服工作生活,以更好地傳承中華文化,樹立民族自信,宣揚中華美德,振奮民族精神。

「衣食住行」是人們日常生活的必須品。如果我們從衣著開始實行「中國化」,慢慢推展至其他方面,例如吃中國菜、觀賞中國戲曲,聆聽中國傳統音樂等等,便能拔高自身的文化水平,又能增加我們的國民身份認同,從而提升中國在全球的軟實力影響,最終達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文:林伯強

政賢力量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