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邁向強國的最大挑戰 文 : 吳桐山

中美達成貿易協議,但香港的局勢沒有消停,這與我之前的判斷一致。我一直看不到香港局勢消停的可能性,即使美國、台灣不在背後發功,香港都有足夠多人反對中國的管治,他們會「自動波」繼續「玩」,因為大家都知道火熄滅了不容易再燃起來。現在是體制外的街頭暴力、體制內的區議會和立法會一起鬥爭,最終目的當然是贏得立法會和特首選舉,實現奪權。

香港問題、台灣問題、新疆問題、西藏問題,其實都只是一個問題,那就是中國在意識形態上的被動挨打。中國要在本世界中葉成為強國,經濟層面我毫不擔心,不認為有人可以遏制中國的經濟發展,但經濟強大了,不代表你的話語權就可以強起來。

台灣選舉結束之後,與一位朋友聊天,他問:「中國會對台灣、香港硬起來嗎?」我說:我的一貫邏輯是,在問「會不會」之前,先問「能不能」。如果答案是「不能」,那問「會不會」是多餘的。新中國建立以來,最敢與美國「對着幹」的年代,就是老毛的年代,在朝鮮、越南,都敢直接與美國開打。因為在那個年代,中國有強大的、有進攻性的意識形態,中國直接將美國描述為「美帝國主義」,是「侵略者」。一個國家要能「硬起來」,首先就要在國民腦中建立一套強硬的意識形態,只有國民的大腦準備好了,政治上、軍事上才能硬起來,否則大腦沒準備好怎麼硬呢?

中國當年就是搞意識形態搞過了,搞得大家都怕了,所以改革開放之後就轉為「一切向錢看」,覺得意識形態是毒藥,不敢過多去說。這就成了中國的軟肋。早在中美貿易糾紛初期,我就指出,美國早晚會對中國出絕招——意識形態打壓,因為這一招中國沒有還手之力。從過去兩年中美交手的過程,你可以明顯地看到,美國鷹派處處妖魔化中國,將中國形容為「獨裁者」、「強盜」,中國也只能說「互惠互利」、「一起賺錢」之類的話。可這是兩會事啊!我跟朋友打個粗俗的比喻說:人家說你「陽痿」,你說「我很有錢」。So?這兩者能相抵嗎?人家罵你喔,你有東西罵回去嗎?中國過去幾十年徹底放下用共產主義取代資本主義的思想架構,專心搞經濟建設,可當經濟發展到了一定程度,人家主動用意識形態攻擊你的時候,你沒有武器去還擊了。所以,論經濟實力,中國比朝鮮、伊朗強大得多得多,但輪跟美國「對着幹」的力量,後者顯得比中國在思想上「硬得多」。

歷史上沒有一個強國,是在意識形態上處於被動挨打的局面的。強國不僅經濟上、軍事上強大,自己的思想上也必須強大,人家罵你,你沒東西罵回去,這算什麼強國?無論是德國、日本還是美國,他們開始在國際上稱霸之前,首先要做的是在國內搞好國民的思想工作。因此,中國與強國的最大距離,不在經濟上和軍事上,而是在思想上如何讓國民強大起來,這是擺在中國面前的最大挑戰。

總而言之,我認為中國沒有做好在思想上強大起來的準備,香港問題和台灣問題都只是表徵,在美國借意識形態攻擊中國的時候,香港一些人趁機群起攻擊是正常的。這個問題什麼時候能解決,要看中國什麼時候在思想上做好足夠的準備去對抗西方的意識形態,這個過程可以很長。

文 : 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