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不要做《農夫和蛇》中的農夫

中大學生會內閣「朔夜」當選後,隨即被中大校方當局發出聲明嚴厲批評及取消學生會權力,候任學生會會長林睿晞連夜召開記者會,指責校方當局無理打壓,內閣成員一定會「以命相搏」與校方抗爭到底云云。誰知,不到一天,學生會在社交媒體宣布撤回參選宣言及政綱,並清空所有網上帖文。

中大學生會立場出現如此巨大變化,很大程度在於校方強硬手段封殺學生會運作發揮了功用,令到涉嫌違法的學生會,不得不重視校方不再支援學生會所需承受法律責任及風險。而在《港區國安法》之下,學生會所有成員要負起違法的刑事責任。

據報道,學生會「朔夜」參選宣言及政綱內容中,鼓吹「壓迫催生抗爭」、「憤恨暴虐警察」等激進主張,更抹黑香港國安法「侵犯人權、自由」,反對國安法入校,更散播「法治已死,不應再有期望」歪理等等,不斷美化所謂「義士」。

如此發布失實的指控以及涉嫌違法的言論,污衊中大的聲譽。中大校方隨即整頓學生會,包括暫停代收會費、行政與場地支援、校內委員會職務等,並要求學生會作獨立註冊,自行承擔法律責任。中大校方一改過去不作為態度,出手取消學生會權力,理據充分,亦是撥亂反正的正確做法。

近年,在黑暴歪風的影響下,中大學生會多次在校內宣傳「港獨」及渲染暴力,以致三番四次出現黑暴事件。2019年11月,中大校園發生嚴重暴力事件,有過千名暴徒佔據校園與警方發生嚴重衝突。去年11月中大畢業禮,出現數十名蒙面黑衣人在校內遊行示威,公然揮動「港獨」旗幟,口叫「港獨」口號,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令校園弄得烏煙瘴氣,及被外界稱之為「暴大」。

今次中大校方處理學生會的措施,並不是要打壓學生會,反而從嚴處置一小撮帶頭鼓吹違法、宣暴播「獨」的學生會幹事,給他們一記當頭棒喝,讓他們重歸正軌,避免出現更多違法事件,令中大進一步跌入萬丈深淵的懸崖。中大校方不能再當《農夫和蛇》中的農夫,對有毒有害的東西,需要警惕並清除,而不應憐憫它,否則會引火燒身、自取滅亡。

《農夫和蛇》的結局,大家都耳熟能詳。中大校方以往就好似農夫一樣,以為用愛心、仁慈對待毒蛇,就會令毒蛇改邪歸正。事實上,中大學生會過去利用大學校園作為反中亂港基地,打着「學術自主、言論自由」的旗號,宣染暴力、鼓吹「港獨」,而校方一直沒有有效作出處理,以至發生前年校園嚴重暴力事件,令中大聲譽一落千丈,成為市民心中永不磨滅的黑暴回憶。

中大學生會今次「跪低」,彰顯中大校方正視問題、重手打擊任何校園違法行為的威力。顯示如中大與校內違法者「割裂」,不再任由有毒、有害的東西在校園出現,一定能讓這些「毒瘤」消除。同時,反映出這些宣暴播「獨」學生會幹事只是一些被利益所驅使的無耻之徒,當他們無法獲取任何利益,而要付出個人代價時便卸責逃之夭夭,難為了那些為他們發起抗爭聯署的同路人,亦讓全港市民充分看清了這些所謂中大學生代表的真正面目。

文:丁江浩

民建聯中委

教聯會理事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