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園出現黑暴校方須問責

在《三字經》中有句話 : 教不嚴、師之惰。說的是老師教導學生,不只是知識、技藝的傳授,更重要的是教導學生做人處世的道理,因此對於學生的要求一定要認真嚴格,不能偷懶怠惰,才能教出好學生。中大校園出現黑暴事件校方須問責。中大校園連番出現鼓吹「港獨」、違法黑暴事件,社會大眾都期望校方管理層能夠對參與的學生和有關行為加以譴責及進行必要懲處。但由始至終,校方高層只對相關事件輕輕帶過,更遑論對違法學生有任何跟進措施。

去年11月19日,有中大學生藉不滿校方將畢業禮改為網上進行,在校內發起遊行,遊行隊伍中有人拿着「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香港獨立」等旗幟,高叫「香港獨立、唯一出路」、「五大訴求 缺一不可」等「港獨」口號,公然違反香港國安法。對於有中大學生參與違法遊行,校方一直沒有對公眾有個說法,究竟如何處置帶頭違法的學生?

今年1月,香港中文大學新學期開課,有黑衣人於大學站外呼籲學生入校園時不必出示學生證,其後推跌鐵欄及向追截保安員撒白色粉末,以至有保安員受傷。事後校方報警拘捕一名中大學生。

身為中大校友的警務處一哥鄧炳強,事後亦表示對中大校園有學生化身為黑衣暴徒襲擊保安員感到憤怒及心痛,認為有關行為有違「博文約禮」校訓,達不到人類基本良知要求,也令其他優秀中大學生蒙羞,呼籲其他中大校友及社會各界譴責事件。但校方高層一直對此沒有任何表態會嚴肅處理,校長段崇智經過一段時間後於YouTube上載影片回應,只是感到遺憾及抱歉,隻字不提譴責。

究竟在本港高等學府發生了上述如此嚴重的違法行為,校方高層只是在社交媒體拍片表達遺憾以回應事件,社會公眾是否覺得校方高層真正認清事件的嚴重性?筆者相信答案是否定的。

本來不管是大學校園,還是小學校園,作為教師最基本的條件是教導學生,守法是每一位公民應有的責任。筆者記得以前有一位前輩說過,教師的工作不單只是「教書」,最重要的是「教人」。如果政府花費巨額教育經費,卻教出如此沒有人類良知的大學生,那大學又有何存在意義?對此,我們對中大校方高層對校園發生黑暴事件如此不作為,提出嚴正的譴責。

筆者相信,因為校方高層的不作為,中大校園出現宣傳「港獨」、違法黑暴事件陸續有來,自《香港國安法》立法實施後,絕對不可令校園成為宣傳「港獨」,滋生黑暴的溫床。其實,根據《香港國安法》第九條:香港特別行政區應當加強維護國家安全和防範恐怖活動的工作。對學校、社會團體、媒體、網路等涉及國家安全的事宜,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應當採取必要措施,加強宣傳、指導、監督和管理。

因此,特區政府應監督中大校方高層有效履行其應有的職責,嚴肅處理那些極少數違法煽暴、鼓吹「港獨」的中大學生。

文:丁江浩

民建聯中委

教聯會理事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