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元首會晤尋找新時代相處之道 文:文 武

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今日(15日)在印尼峇里島揭幕,出席峰會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拜登昨日在峇里島舉行會面,這是拜登上任總統後與習近平首次面對面會談,也是在中美關係持續惡化之際舉行的一次重要會晤。正如習近平在會晤前所說,中美兩國關係如今不符合國際社會期待,需要雙方共同努力推動中美關係重回正軌。會晤達成6項「同意」,中美兩國正在尋找新時代正確相處之道,為世界的變局帶來轉機。

中美兩國元首的這次會晤,受到全世界的關注。中美兩國是全球經濟體量最大的兩個國家,也是全球最具影響力的兩個國家,兩國關係的變化,對整個世界將會產深刻影響。過去幾年來,兩國關係持續惡化,美國先是挑起針對中國的貿易戰,後來又發起科技戰,聯合其盟友意形成圍堵中國之勢,同時一再就台灣、新疆、香港、南海製造事端,作出挑釁。今年8月,佩洛西竄訪台灣之後,中美兩國暫停多項合作和對話,兩國關係跌入建交以來的低谷。

中美兩國的關係牽動國際關係的發展變化,一直受到全球注目。兩國關係跌入低谷,不少人擔心將會出現「新冷戰」,讓國際關係變得緊張,而佩洛西竄訪台灣製造出的危機,更令人擔心會引發軍事衝突。兩國關係趨向緊張,不符合國際社會的期望,也不利兩國的發展,雙方都需要重新找到新的相處之道,因此這次兩國元首的會晤,可以說是對未來全球發展至關重要的一次歷史性會晤。

這次會晤的時間,正好在中共勝利完成了二十大會議,美國則剛結束中期選舉,正好是兩國都處理好國內的政治問題,開始着手處理國際外交事務的重要時間點。另一方面,在國際關係上,一些重大問題,例如全球如何走向新冠疫情的疫後復甦,如何重新振興經濟,如何應對氣候危機,如何妥善處理好俄烏戰爭問題等等,也正需要中美兩國透過溝通合作尋找解決辦法。因此,從時機上,這次兩國元首的會晤也具有重要的意義,備受關注。

中美兩國過去一段時間出現的問題,主因都在美國身上,最主要的問題,是美國未能正確看待中國的發展對全球帶來積極作用,同時也對美國有正面的作用。過去一段時間,美國一再透過打壓、挑釁、圍堵等不正確的方式,意圖遏阻中國的發展,為中美兩國關係帶來較大的衝擊。但事實已證明,中美兩國不可能完全脫鈎,兩國合作則兩利,對抗則會對雙方都帶來重大損失,更加會為全球穩定和平帶來危機。因此,這次中美元首會晤,是解決兩國分歧的一個良好開端。據央視報道,兩國領導人在會談中達成6項「同意」:一、同意雙方外交團隊保持戰略溝通,開展經常性磋商;二、同意兩國財金團隊就宏觀經濟政策、經貿等問題開展對話協調;三、同意共同努力推動《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7次締約方大會(COP27)取得成功,並就開展兩國公共衛生、農業和糧食安全對話合作達成一致;四、同意用好中美聯合工作組,推動解決更多具體問題;五、同意中美人文交流十分重要,鼓勵擴大兩國各領域人員交往;六、兩國元首同意繼續保持經常聯繫。

這6項同意標誌着兩國將透過溝通協商,解決分歧,促進合作和交流,有利於兩國在新時代建立新的相處之道,有利於兩國關係向正面方向發展。

中美兩國能否透過這次元首會晤找到一條正確的相處之道,關鍵還看美國能否信守承諾,尤其是不能觸踫台灣問題的紅線,不再在新疆、西藏、香港方面作出挑釁。
這次中美元首會晤,還有一些細節引起注意。會晤由美方提出,會晤地點選在中方下榻的酒店,距離美方駐地有10分鐘車程。這顯示出,美方仍然是希望能改善兩國關係。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說,在新的全球發展格局之下,中美兩國的共同利益不是減少了,而是更多了,雙方應本着相互尊重,着眼大局,為合作提供好的氛圍和穩定的關係。只要美方能積極正向地看待中國,兩國是可以找到正確的相處之道的。

文:文武

資深傳媒人,曾任企業傳訊高層及在多間報館擔任要職。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