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持續增加 文 : 藺常念

default
default

九月初美國代表科技股的納斯達克指數,出現文斯基時刻。權重科技股,特斯拉、蘋果、亞馬遜、面書、谷歌、網訊Netflix、Zoom等都出現大幅調整,股價跌10%或以上,進入調整期,以電動車生產商特斯拉Tesla,及Zoom跌幅最大。上周美國科技股持續偏軟,蘋果等重磅股都持續下跌,但跌幅已經收窄,不再是恐慌性拋售。香港科技股跟隨美國科技股下跌,但波幅小於美股。

美國總統特朗普繼續把中國當箭靶,聲稱要和中國完全脫鈎,斷絕貿易關係。之前宣布,加強制裁華為,9月15日生效,完全斷絕華為採購美國芯片,及任何其他國家有用美國技術的芯片企業供貨給華為,華為已經為芯片斷供作出準備,暫停生產手機,專注5G設備生產及安裝。另外,上周字節跳動出售TikTok 節外生枝,中國政府禁止字節跳動向買家轉移任何中國發展的軟件技術。即是禁止字節跳動出售TikTok 的相關操作軟件,只是把美國的資產出售,包括用戶資料,但不包括操作軟件。本來微軟為首的集團是收購TikTok 的領先者,但最新消息指甲骨文願意接受字節跳動的條件,收購不連軟件操作系統的美國資產。中國國務院猛烈批評美國政府所作所為,毋疑是強搶,屬海盜行為。中國國務院上周,也報復美國國務院之前所設對外交人員的限制;美國外交人員在中國包括香港,如果要舉行任何領事館以外超過50人的活動,必須事前得外交部批准。美國也撤銷一千多名中國留學生的簽證,懷疑有關學生有軍方背景。

雖然中美兩國外交關係陷入低潮,成為冷戰狀態,中國宣布8月份的貿易數據,卻顯示雙方貿易關係加強,雙方貿易額增加。美國連續5個月成為中國最大出口買家,8月份中國出口同比增加20%,至到448億美元。今年首8個月中國出口到美國比上年度跌3.6%;美國徵收額外關稅,未對中國出口有嚴重打擊。同期1月至8月,中國從美國進口下跌2.9%,主因是受到疫情影響。中國出口增加,主因是中國出口到美國的抗疫產品大幅增加。中國仍然是全球抗疫產品最大生產商,加關稅,貿易制裁,也不能改變事實。特朗普口口聲聲要和中國脫鈎,但事實勝於雄辯。中國是環球工業產品最大生產商,其他國家現時不能代替中國的生產力。

中國面對的難題是,中國不擁有芯片最尖端生產科技,中芯國際現時只能生產14納米的芯片,比台積電,三星,東芝等落後至少5年。同時很多芯片的生產設備都來自美國或用美國技術授權的海外生產商。中國每年進口1.5萬億美元的芯片,金額比進口石油更大。有科技人認為芯片是中國21世紀的鴉片,中國要花最大的金額採購芯片,整個高科技的產業都受制於美國的不公平待遇。

美國對中國通訊產業的打壓,顯示美國對中國的崛起感到不安。雖然現時俄羅斯對美國的軍事威脅最大,俄羅斯擁有蘇聯時代留下的7千個核彈頭。但在20世紀蘇聯和美國的軍事競賽令到蘇聯經濟破產,直接令到蘇聯在20世紀末期解散。雖然以核彈頭計,俄羅斯對美國是嚴重威脅。但俄羅斯經濟規模只有1萬億美元,沒有條件大量投資軍備,和美國競賽。連唯一的航空母艦也在維修中,對美國不構成威脅。但中國經濟規模達到美國的7成,14萬億美元。而且每年增長5-6%,比美國的1-2%為高。在10年內中國經濟規模可能超越美國。中國現時擁有2百個核彈頭,未來10年可以增加一倍或以上,對美國的軍事威脅越來越嚴重。特朗普打破自尼克遜1972年以來實行的親中抗蘇的外交政策的戰略平衡,逼使中國靠向俄羅斯,破壞了美國外交的傳統平衡政策。中國最期望是民主黨拜登在11月總統選舉勝特朗普,美國對華政策有可能改變現時的對抗政策。

文:藺常念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