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紛爭升級至外交層面 文:藺常念

中美貿易紛爭升級,中國官方白皮書指責美國破壞貿易協議,得寸進尺,強加中方不可能接受喪權辱國的條款。美方則指責中方出爾反爾,最後一刻推翻以前達成的協議,要為談判破裂負上責任。美方除了把2千億美元關稅從10%提高至25%,又再把華為列入限制名單,還全球游說各國,不要用華為5G設備,志在全面封鎖華為。明顯貿易戰升級為科技戰,為國際列強的勢力爭霸戰。

中方還擊美國把華為列入限制名單,成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劍指美國企業。美國企業例如高通,英特爾,博通,美光等停止供貨給華為的晶片公司。可能面對中國的制裁,限制他們在中國的業務。最受影響的可能是波音飛機,中國有200億美元的飛機訂單,訂購200架波音多災多難的737Max客機。如果波音接到中國這大張訂單,波音飛機可以由虧轉盈,但現是甚麼都不能肯定。因為市場又傳美國決定賣200億美元的軍備給台灣,包括100部Abrams阿布羅斯坦克,及1800棵各種導彈。台灣這龐大軍備訂單給美國,肯定會觸及中國國防部的神經,中方將嚴正交涉,抗議美國干預中國內部事宜。

中方也針對美國高科技及軍備對中國稀土的需求,研究限制稀土出口。來報復美國的不友善行為。在2011年中國幾乎供給全球100%的稀土礦,但到2018年市場佔有率已經降至 80%。美國所需的稀土金屬,仍有80%是由中國供應。連在加州開採的稀土礦砂,也要運到中國加工。因為開採及提煉稀土礦,會嚴重影響到環境,美國樂意把環境污染留給中國,美國只要享受稀土金屬的成果。

這是典型的殖民地經濟主義,把自己不要的留給他國。稀土金屬在半導體,芯片,及永久磁鐵,是必需。尤其是永久磁鐵,是所有雷射導彈必需的原材料。

沒有它美國幾乎所有軍備要停產。如果美國要自己生產,還要一年時間建設冶煉設備。

有人說美國還可以用金融武器,美國可以禁止所有美資金融機備停止投資在中國。但其實美國在金融的影響力已經大不如前。在2000年中國建設銀行上市時,包銷商幾乎全部是外資,以美資佔比最多。到第四間巨型國企商業銀行農業銀行上市時,包銷商已經大部分是中資金融機構。中國已經有足夠財力,不需要依賴外資提供資金。現在香港的金融市場,融資資金絕大部分由中資機構提供。外資的業務日漸式微,中資的市佔率不斷提高,外資則不斷收縮。

相反,中國擁有全球最龐大的外匯儲備,超過3萬億美元。其中1.1萬億美元的美國國債,是美國全球最大債主。如果中國出售這龐大的美國外債,將會嚴重影響到金融市場的穩定。美國的國債很難短期內,找到這龐大的美國國債買家,美元債券市場將出現危機,將會出現一場金融海嘯。這一切的推測,都有難以想像的嚴重後果。到處惹火頭,到處得罪人的特朗普,只靠他美國自大的本能,到處攻擊盟友及非盟友,令到全球到處混亂。最新發展是向墨西哥徵收5%,報復墨西哥在堵截非法移民不力,連共和黨人都反對。特朗普恐怕沒有足夠智慧來化解國際的問題。

文:藺常念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