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談判破裂 形成雙輸局面 文:藺常念

環球投資者期待全球最大兩個經濟體,在五月初達成貿易協議,為環球股市及經濟帶來刺激。怎知,臨門脫腳,最後一輪談判破裂。由二月開始到四月,經歷十輪談判。美方不停放好消息,指談判進展良好,期待五月初達成協議,六月兩國元首高峰會時,簽署正式貿易協議。但在最後一刻談判破裂,特朗普指示由5月3日起,向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關稅由10%提高至25%。中方談判代表副總理劉鶴如期到美國進行第十一輪談判,但進展不順利。談判只90分鐘便完結,更沒有達成任何協議。當晚的晚宴,劉鶴中途離場,指已經沒有甚麼東西可以談,要留給兩國元首決定方向。

中美貿易談判破裂,令市場大表意外。按副總理劉鶴,雙方有三大問題需要解決。首先是美方要先撤銷所有自去年徵收的關稅,更不可以隨時加關稅來威脅中國。但是美國未談判已經把關稅提高至25%,還威脅向餘下3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徵收25%關稅。第二是平衡兩國貿易,一定要有實質需求。美國限制高科技產口出去中國,只是靠農產品,根本不可能達到平衡貿易。第三是協議條文的問題,美方一直以為中國為求達成協議,會答應美國無理的要求。美國要求中國以國內主法來監管盜竊科技及強制技術轉移。但中國認為這是干涉中國內
政,不可能答應美國的要求,中方要求以行政手段來執法。按美方透露的消息,中方在四月底前以電郵方式,要求改變文本。美國視為中國最後一刻推倒協議,但中方不同意,指美方已經同意撤銷所有關稅,來達成貿易協議。最大的爭拗是美國要求,如果美方認為中方沒有遵守協議,美國可以隨時加徵關稅,而中國不可以報復。中方表示中國經濟改革是循序漸進,不可以立法方式,一次過改變。中方更加不可以接受協議,有喪權辱國的條款。美方以欺人的極度施壓方式,是中方不可以接受。如果中方接受了美方的要求,等於接受不平等條約。中方要接受美方所有要求,而美方不需要付出任何東西。

雖然雙方經過11輪談判,都不能達成協議。但雙方都表示都不講談判破裂,而對達成協議,表示樂觀。中方指美方已經同意撤銷關稅,只是在條文上,需要接受中方的看法,中方不可能以國內立法來滿足美方要求,只能以行政命令來執行。條文要中國人民可以接受,及沒有辱國及違反中國主權。美方低估了中方在條文上的強硬立場,美方一直以強權欺人的態度,認為中方為了達成貿易協議,會接受美方不合理的要求。結果是一拍兩散,兩敗俱傷。

特朗普強調,美國在貿易戰中一定勝利。他指 25%關稅中,美國只需負擔其中4%,21%是由中方承擔。但白宮經濟顧問庫特羅不同意,他認為美國人要承受入口關稅的額外負擔。有經濟學家指,25%關稅大約是美國每年要支出額外720億美元,等於歷史上最大的加稅行動,基本上抵消了特朗普去年減稅的影響。

對中國來講25%關稅,將會令到出口製造業重創。外國的廠家會首先撤單,或關閉在中國的工廠,遷到其他國家。有經濟學家表示,出口製造業面臨一輪倒閉潮。可能多達1千萬人會失業,2019年中國的經濟增長會減0.6%。以中國經濟規模80萬億人民幣計算,即是會減少4.8萬億元人民幣,和美國的損失差不多。對美國市民來講,美國的消費品價格上升,每個家庭每年要支出額外一千美元購買消費品。經濟增長可以減少0.2%,但美國經濟增長只有2-3%,所以影響和中國一樣大。在貿易戰中,沒有贏家,雙方都是輸家。白宮經濟顧問庫德羅不同意特朗普的意見,他將會短期離開白宮。看來中美達成貿易協議是相當渺茫。

文:藺常念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