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前景的預測 文:冼國林

有人問我習近平主席和美國總統拜登開視像會議之後,對中美關係的前景有何睇法。 在未入議題之前,我想簡單講一下中央政府多次提出,要美國遵守的三個聯合公報是什麼?

1.《1972年上海公布》,是時任美國總統尼克遜訪問中國所簽署的聯合公布。主要內容兩國認同中美關係正常化是符合兩國利益,而最重要就是美國認知/確認 (acknowlege)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堅決反對任何製造,一中一台, 一個中國兩個政府,兩個中國,台灣獨立,及鼓吹台灣地位未定論的說法。認知/確記海峽兩岸所有中國人都堅持一個中國,台灣只是中國的一部分。當時中國仍未正式同美國建交,但內容最主要是美方對中方所宣稱的「一中」立場不會提出異議(not to challenge), 並會逐步減少駐台美軍的設施和武裝力量,擴大兩國民間嘅交往和貿易。這個公布是中美未建交之前,美國希望打開中國市埸的一個重大舉措,亦是中美建交的前奏。
2.《1979年中美建交公布》美國宣布正式和中國建交,雙方互相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為中國唯一合法政府,同時 承認/認知(acknowledge) 台灣是中國一部分。
3.《1982年817公報》,全名「中美就解決美國而台出售武器問題的公告」。內容是美國同意逐步減少對台售武,該公布最終目的是為了徹底停止美國對台出售武器的問題而簽訂。但是在1982年8月17中美兩國發表817公布的同時,時任美國國務卿喬治舒茲又私下發了一封電郵給時任台灣政府「美國在台協會」處長李潔明,向台灣提出6項保證,大致上是美國未確定完全停止對台售武的日期,亦未改變關於台灣主權的問題。這一招左右逢源就可以看得出美國政府的狡猾手段。

在了解了這三個聯合公報內容以及美國政府這數拾年的對台政策之後,大家就可以清楚美國的偽善真面目。其實美國一直都想維持台灣現狀,希望借助台灣去牽制中國的發展,亦可以透過台灣及日本對中國做成一個圍堵局面。

中國政府過去能夠爭取到這三個聯合公報,主要原因是美國覺得中國是有龐大潛在的經濟價值市場價值,知道中國市埸潛力,相對台灣是完全無可比擬。 但同時為了對付所謂中國威脅論,便留下台灣這個尾巴直至今天。

過去幾十年,美國歷任總統一直表面上強調會遵守聯合公報以及 一個中國的立場不變,但實際上是講一套,做一套,希望一中一台的情況永遠延續落去。亦絕對不希望見到中國統一收回台灣 ,因為美國政府認為如果中國收回台灣,除了美國少了一名在東南亞的附庸國打手之外,更可能影響美國在東南亞的領導地位,繼而影響他們的經濟利益。

過去幾十年,中國領導人意識到弱國無外交的道理,所以一直忍辱負重,韜光養晦而同步發展經濟及軍事力量,盡量避免不必要正面衝突以保留實力。所以連釣魚台問題,鄧小平主任都講過,要留回下兩代嘅人去解決。即是意味着當中國強大之後,有話語權才去解決。

短短數十年間中國政府默默耕耘,專注發展而一躍成為世界第二大強國。直至到特朗普上台,他意識到中國的強大已經超越美國政府的的意料之外,為了遏止中國繼續高速發展,隨即大幅增加中國貨品入口關稅及打壓中國在美國企業和高端科技的發展空間。儘管如此, 美國政府的財金及國家安全官員卻完全錯判形勢。

首先, 中國貨品在美國已經成為不可或缺的日常主要受供應來源, 無論價錢和品質方面, 已經有着巨大嘅吸引力,是其他國家不可以一時間代替。加收關稅,在短期內無疑可以為美國庫房帶來重大收益,但是如果美國市民對中國貨品的依賴不變,多徵的關稅最終是會轉嫁到美國國內消費者身上。在經濟學上 ,這叫做進口通貨膨脹(Imported Inflation).。不出我所料, 有中國出口商朋友和我說,在美國加關稅的初期,中國出口商同美國入口商協議雙方平均負擔新增關稅,但時至今天中國供應商已不再願意負擔新增關稅,而改由美國進口商完全負擔。最後,這些關稅就真的轉嫁了去美國國內嘅消費者身上,而引起美國通貨膨脹。現任美國財政部長珍妮耶倫亦都提出美國可能會減收關稅和加息去壓抑通貨膨脹。數年前我講過美國加徵中國貨品關稅是一個自殘政策。在美國加徵關稅之下,中國外貿數字仍然持續增長,就可以知道美國根本不能透過增加關稅手段去打壓中國貿易發展,最終受害者會是美國國民。 另外,從孟晚舟被扣押到釋放,亦可以間接顯示到美國其實是意識到,過往以強凌弱的手法是不適用於中國。

軍事較量及中美動武可能性這議題,我雖然並非軍事專家, 但是從美國以往的軍事策略,例如出兵伊拉克,阿富汗等國家嘅手法,我意識到美國軍方本身根本是避免打硬仗(或者説是怕打硬仗)。每次美國出兵都是先行以強大空軍優勢及飛彈對目標國家進行一輪猛烈空襲,摧毀對方主要軍事設施及武裝主力,來一個先聲奪人,然後才讓地面部隊進場(亦要坦克等先進武器行先)。這種軍事入侵手法對付其他弱小國家是會有一定的效果,但是面對今天強大的中國就不可能奏效。儘管很多人會擔心中美會開戰,我卻認為可能性很低,美國更加不會因為台灣問題而和中國全面反面甚至開戰。美國政府聲稱如果中國對台灣動武,美國及其盟友將會有所行動。 我認為他們口中的行動, 除了譴責之外,根本連制裁都做不到。就以俄羅斯統一克里米亞為例, 美國及其盟友除了有限度的經濟制裁外,根本沒有任何實質軍事行動對付俄羅斯,更何況中國。

今天,美國除了有部分政客 為了政治本錢而發表反中言論和提出反華政策之外,其實美國大部分人私底下都知道中國已經今非昔比,是一個充滿商機的超級大國。 雖然有部分美國人不大願意見到有朝一日,中國會超越美國,但他們都不得不接受這可能性。當然,我們中國政府多次強調,中國的目標從來不是去超越美國,而去超越自己。美國應該是時候集中精力重建經濟,而不是花時間去維持所謂世界領袖地位之虛榮感。

最近拜登和習近平主席的視像對話,我個人感覺是,在利益當前之下,美國一定作出某種程度的讓步,並已在相當程度接受了中國發展的勢頭不可逆轉的事實。我認為未來中美關係, 可以說是 一對歡喜冤家,出現 一邊吵鬧,一邊合作的局面。 而我亦大膽預言,就算有朝一日中國政府武力收回台灣(我當然希望和平統一),美國及他的盟友一定不會為小小一個台灣而和中國動武。我亦預言中美這個,左手吵架,右手言和合作的狀態會持續一段相當長的時間,進而可能發展成雙贏局面。

轉載自冼國林 Facebook

電影人,關心社會政局的時事評論員,KOL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