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總統的兩張答卷  文 : 福蜀濤

蔡英文當選總統後,北京國台辦對她就職演說的評論中有「一份沒有完成的答卷」,其實從老蔣撤退來台,中華民國總統就有兩張答卷,分別對北京、華府做答。

老蔣給北京的答卷是反攻大陸,拯救大陸的苦難同胞;給華府的是在馬場町槍決「匪諜」。甫到台灣,風雨飄搖,又逢美國麥卡錫當道,老蔣以約兩千人的性命當「投名狀」,可說是給華府的「答卷」罷。好歹他將政權平穩交到小蔣手上,應說兩張答卷是及格的。

對老蔣不能只聽他口頭的反攻大陸,當時他有不為人知的答卷。文革前派密使到北京不說,1958年的八二三砲戰,現在公開的資料說明他是針對美國總統艾森豪逼他撤軍金、馬而與毛澤東唱的一齣雙簧。毛對金門圍而不登,離馬祖近而不佔,是要用金門、馬祖兩根「鋼釘」釘住台灣,並吟李商隱詩「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要把連理枝的根紮在大陸。老蔣堅持民族大義,給北京的答卷當然是及格的。

小蔣給美國的答卷是「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後來加給解除戒嚴答卷,以台獨為黨綱的民進黨成了合法政黨。小蔣給北京的答卷是開放兩岸探親。解嚴與開放探親的答卷同時給出,不知事前有否漏風華府,不過才開放他就逝世,無法繼續作答了。

後繼的李登輝參加過中國共產黨,因而有北京台盟盟員為他辯護,對其答卷,可能一直到他訪美喊出兩國論,1996年北京才以飛彈演習把他掃進歷史的垃圾堆,答卷豈止是不及格!至於華府的答卷,柯林頓總統讓李訪美並在康乃耳大學演講,說明他是完全及格的一顆棋子。

接著是李登輝一手扶植的陳水扁,就甭提了。北京成了完完全全的拒絕往來戶。華府呢,雖一味配合,但他不知奴才兩字不好寫,居然公開華府給他劃的紅線是移來移去的,說自己是美國對台佔領軍政府的代理人,小布希總統罵他Son of Bitch,洗錢情報暴光,在牢裡蹲了四年,官司至今未了。

到了馬英九,以「不獨、不統、不武」作答,答卷中缺了「不和」,馬同時堅持「九二共識」,一上任就開放三通,最後於其任內在新加坡跟習近平會面,留下兩岸領導人第一次會面的歷史紀錄,北京對其答卷顯然是滿意的。華府那邊,儘管馬公開說「親美」,但國務卿希拉蕊稱美國西太洋的島鏈防線因他出現了缺口,恐怕得個不及格。

時序已到總統大選起跑的2019年,明年問鼎大位者少不了得面對兩張答卷。九合一選後國民黨已有高幹到華府作答,華府也要柯文哲年初往訪,民進黨算是華府自己人,就更別說了。今天台灣不管哪個「太陽」,多以洪秀柱為榜樣,面對華府答卷,莫不戰戰兢兢,但隨世局演變,給北京的答卷,不管哪個「太陽」,恐怕都得以蔡英文的「維持現狀」為戒了。

文 : 福蜀濤

前台灣中國時報副總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