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水貂被殺都怪罪於中國人? 文:寒柏

電視截圖
電視截圖

近日,「丹麥水貂」被飼養員惹病之後,病毒在水貂群裏急速散播。當局擔心病毒或會變異,決定撲殺全數1,700萬水貂,一隻不留。

飼養水貂是西方的重要產業之一。水貂一身是寶,最昂貴的當然是其皮毛,但貂心和貂鞭也有藥用價值,貂油則可製成高級化妝品及香皂。貂肉亦是西方食物之一,也可作為飼養其他走獸的飼料。貂糞可化為有機肥料,經處理後還可用作為豬的飼料。由此可見,丹麥水貂患上「新冠肺炎」,最終造成了嚴重的經濟損失。

一直以來,西方文宣對中國人的飲食文化都多有無的批評。例如,「新冠肺炎」爆發之初,西方媒體不斷質疑病毒是因為中國人吃「野味」而起。可是,經過不斷的基因對比,所有被質疑是宿主的「野味」,都是代罪羔羊。至今,科學家依然無法確定病毒源頭。

此外,吃「野味」絕非單是中國人的喜好,世界各國的人都有吃「野味」的習慣。高級如法國菜,很多著名菜色,本身都是「野味」,部分已被商人「圈養」而成為「禽畜」,但亦有不少餐廳是標榜在山上獵殺「野味」而製成佳餚。日本的飲食文化亦是一樣。莫說是比較普遍的野生鹿肉,就算是滿身寄生蟲的青蛙,都會成為高級餐廳的菜色,還要是「生吃」。又例如,澳洲隨處有售的袋鼠肉,不是「野味」又是甚麼?

「丹麥水貂」被大規模殺害,更值得人深思。如果吃「野味」是十惡不赦,那麼主要為了「野味」身上的皮毛而畜養及殺害牠們,是否更加罪無可恕呢?現今世界,糧食依然出現短缺,但衣衫供應卻過剩。吃「野味」還可以「飽肚」,但在衣料不缺的情況下殺害小動物來縫製「皮草」,不是更可惡嗎?

或許會有人反駁,由於水貂已被畜養起來,便不算是「野味」了。可是,難道中國人吃的蛇或果子狸等,至今還是「野生」的嗎?莫非大陸廣西及韓國人吃的狗肉,都是「活捉」的?難道他們會把普通市民家裏的寵物偷來吃?

除了「丹麥水貂」之外,鯊魚都是一身是寶。由於鯊魚一生都不會生癌,無論中西方的科學家及醫學家,都有研究鯊魚。鯊魚的不同部位都有商業價值,除了廣為人知的魚翅之外,鯊魚骨可製藥。鯊魚肝油則成為保健食品,亦有防腐功效。鯊魚皮製的皮革,相比一般牛皮製的皮具,堅韌十倍。此外,鯊魚肝油中,可煶煉出「鯊烯」,是很好的抗凍劑,加進汽油之內,可避免在低溫時因汽油凍結而使汽車或飛機引擎拋錨:亦是一種全天然的保濕劑,可用於護膚品、香皂、沐浴露和洗髮水等等。當然鯊魚肉也能吃。其實不只中國人,其他國家的人也會吃。

問題又來了。為何大眾可以接受「丹麥水貂」的產業,但卻無法忍受中國人吃魚翅呢?主要是因為多年前,某西方團體曾四處播放了一段所謂紀錄片,展示某漁民活捉鯊魚,將魚鰭部分割了下來後,便把受傷的鯊魚放回大海。整個片段在華人圈子廣泛流傳,但凡有人提出吃魚翅,便會被人冠以「不道德」的標籤。在輿論壓力下,很多香港酒店和酒樓,都不得不把相關菜色刪除。

這片段是完全違反業界的基本常識及正常做法。稍為想清楚,既然鯊魚一身是寶,漁民又怎會只要魚鰭部分?有某些人看到影片後太激動,完全不經思索,自行「腦補」,一口咬定總會有這些小漁民存在。

捕鯊不是開玩笑,一般小漁民根本很難做得到。大漁船出海遠洋,定會大規模捕魚。在這高度商業化的產業裏,又怎會有商人只要魚鰭而把鯊魚身上的寶物拋回大海?豈非暴殄天物?而且,全世界漁民也在捕鯊,絕不只有中國人在做。鄰國日本的產業做得更具規模,為何只駡中國人?說穿了,這不過是西方媒體假環保之名,抹黑中國文化為實的小把戲罷了。

其實,中國有幾千年文化,單是飲食文化就可以說博大精深。一直以來,全世界的人都由於不同理由而大規模捕鯊。在這大前提下,本來鯊魚鰭是無人問津的廢物,但全因中國人獨有的烹調之法,竟可把鯊魚鰭煑成佳餚。這不僅提升了產業鏈的商業價值,更可以說是物盡其用。中國人如此不浪費,居然還反過來說我們不環保?

更加有趣的是,國內市場有售的大部分都是「養殖鯊魚」,專供食用。絕大部分種類的鯊魚都非「頻臨絕種物品」。為何大眾可以接受「丹麥水貂」,卻容不下「養殖鯊魚」?

最教人感到驚訝的是,如今「丹麥水貂」出事,慣於指摘他人的西方團體應該無話可說罷?豈料,居然還有人膽敢把自己的問題推卸給中國!

有評論指出,現今最大的貂皮買家是中國人,所以「丹麥水貂」的慘案,中國人難辭其究!但凡有問題,到底是生產商的問題,還是消費者的過失呢?正如一個地區多人吸毒,到底是毒販的問題較大,還是無知市民的過錯較嚴重?又例如,如果不是美國商家在國內促銷致肥的垃圾食物,很多美國市民還不致這麼容易體重超標。為何西方國家,總喜歡把問題完全推卸給買家?

最諷刺的是,當世「皮草時裝」的潮流,明明一直都是由西方國家引領,中國人只是跟風罷了。為何因為中國人富起來,成為主要買家之後,就忽然成為了罪魁禍首?「新冠肺炎」已爆發了近11個月,西方諸國一直無力應對疫情,如今,連丹麥境內一個水貂養殖場出事,都想推卸責任給我們?

如果這僅是中國人的問題,我們也可以罷買;西方國家更可乾脆取締了整個水貂產業,如何?

文 : 寒柏

從事金融業,自由撰稿,醉心武俠小說創作;近期發表《汴京遊俠傳》、《獵頭交易》、《清明上河記》和《天人》等小說。著作還包括《金庸雅集:武學篇》和《金庸雅集:愛情、影視篇》等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