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權無價 文:湯家驊

英國政府最近發表每半年一次的「香港報告」;一如所料,英國政府利用報告再一次公開指摘中國透過《港區國安法》「違反」《中英聯合聲明》。

《國安法》「違反」《中英聯合聲明》的說法不但毫無事實根據,違反邏輯常理,更重要的是,這指控本身原則上違反《中英聯合聲明》背後的精神。《中英聯合聲明》只有一個中英雙方共同接受的宗旨,便是國家在香港恢復行使主權。大家都知道香港脫離中國的背景。清朝積弱,鴉片戰爭引至八國聯軍入京,結果中國割地賠款,香港便這樣被英國強搶了過去。事實是超過百多年,中國也無法在香港行使主權。

《中英聯合聲明》確認了香港主權回歸,那麼這主權的價值在哪裏?毋庸置疑,經過百多年的屈辱,香港主權是近代中國最慎而重之的國家權利,因此沒可能因為中國自願提出「一國兩制」而意味着兩制可以挑戰,甚至否定國家在香港的主權。

英國人說《國安法》「損害」了香港人的自由。對不起!事實是世界上沒有顛覆國家的自由:香港沒有,英國也沒有;更不可能以「自由」之名而否定國家主權的存在:香港不可能,英國也不可能。《國安法》的唯一宗旨是維護和保障國家主權。換言之,《國安法》是維護和保障《中英聯合聲明》的唯一中英共識,那怎可把這說成是「違反」《中英聯合聲明》?這不是本末倒置、顛倒是非是甚麼?英國人賊喊捉賊也莫過於此了。

轉載自湯家驊 Facebook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