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立會選舉 非建制派議席過半幾成定局 文:蘇亞柏

目前距離九月立法會選舉只剩餘約五個月的時間。隨着投票日子日漸接近,非建制派在今屆立法會選舉能否奪得過半議席,近來也引起外界越來越多的關注和討論。筆者的判斷是,假若目前的基本因素不變,非建制派鐵定能在該場選舉中獲得逾半議席。

在政治學上,有關選民投票行為的研究林林種種。不同學者透過心理學、社會學等不同領域,對選民從事大量的經驗研究,產生了「選舉學」學科。研究普遍發現,選民投票時大致會以政治信念、政黨取向、議題、政綱和候選人取向等方面作為投票的指標。

具體而言,若選民有堅定的政治立場,往往會投給政治理念相近的候選人;至於政治立場含糊的選民,則會視乎社會大環境而投票。當然,也有極少數選民是胡亂投票。不過這些人的比例偏低,不足以影響選舉結果,可以忽略不計。

放諸本港,建制派和非建制派陣營長期以來都各自擁有一定數量的理念型支持者。在以往,選民基本上有兩成是建制派的鐵票,三成是民主派鐵票,餘下的一半則是中間選民。由於這一些人的政治立場未定,其投票行為經常會受到社會氛圍的影響,通過對當時社會信息的吸收和過濾,從中尋找對候選人評估的標準作個人參考。因此,在選舉期間如何熱炒有利己方的社會議題,也往往成為兩邊陣營勝出的關鍵。

但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九月立法會選舉和以往有兩大不同。其一,今屆鐵票所佔的比例將明顯增加。此因經過反修例一役,本港社會日趨政治極端化,愈來愈多選民「政治立場優先」,以致非建制派和建制派的鐵票都會大幅上升,分別佔有四成和三成的比例。這些人的政治信念堅定,一早就決定了投票對像。

其二,在以前社會穩定和諧的時候,選民較為看重與民生或者和自己利益相關的議題。相對而言,建制派較大機會取得多一些選票。一旦社會政治化,很多選民就會轉而認同看重議題,趨向只問理念而不問政綱。

雖然政府至今仍未公布今年立法會選舉的投票日子,但肯定是在九月份。回顧去年的九月,正好是反修例運動的一個高潮,出現了大大小小的抗爭活動。在今年九月選舉投票日前夕,非建制派一定會借反修例一周年為由炒作某些重要事件,刺激選民以選票表達向政府的不滿。建制派縱使有良好和理性的競選政綱,也會很輕易的被非建制派的「政治情感」議題所替代。

在選舉學上,這叫作「醉漢的搜索」。其原意是:醉漢在街上不見了鑰匙。他第一時間是在街燈下面尋找,因為那裡比較光亮,雖然未必是丟失鑰匙的範圍。這個行為引申到選舉時被指為:選民在比較候選人,往往喜歡集中在明顯的單一議題,而不是複雜的議題。

在此情況之下,由於反修例必定是九月立法會選舉的最重要甚至是單一議題,建制派的選情也極為嚴峻。以往建制派在立法會選舉的總得票與非建制派的比例大約為四五比五五,今年很有可能會回到以往四六比。當然,在比例代表制下,建制派不會出現去年區議會輸掉大部分議席的情況。但在上一屆立法中險勝最後一席的建制派候選人,今屆卻極有可能會統統輸掉。

至於功能組別,若是一人一票的界別,建制派候選人恐怕也很難能夠保住議席。左扣右減,建制派輸掉一半即三十五席的可能性很高!

文:蘇亞柏

傳媒工作者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