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談「外國勢力」 文 : 鮑渤

香港「反送中」議題繼續發酵是意料中事。但6月26日的兩個舉動,與過往的遊行集會很不一樣,簡單說就是擺明車馬,廣邀「外國勢力」干預香港事務。這一趨勢,很值得北京「相關部門」關注。

一直以來,「外國勢力」是非常敏感的話題,北京視為「是可忍孰不可忍」。遠赴美英告洋狀的反對派也很忌諱,行蹤多少有點「鬼鬼祟祟」。陳方安生、李柱銘多次去華盛頓邀寵,筆者都是在美國國務院或智庫的網頁才得知。如果不是本港左派媒體「踢爆」並嚴厲譴責「賣港求榮」,相信很多港人既不知道也不關心。但26日當天反對派的做法,不再「羞羞答答」,而是坦坦蕩蕩廣邀外國勢力,唯恐天下不知。

本港示威者該天忙了一天。G20個成員國之中,「成功向16個國家遞交請願信」,只有俄羅斯沒有接信,印尼事前表明不接;給印度的信則放在總領館門外。更矚目驚心的是,示威者在花園道的美國總領館門前高舉「President Trump, Please Liberate Hong Kong」。還有網民在白宮網站發起聯署要求「解放香港」,據聞聯署者已突破10萬門檻。
到了晚上,直奔主題的「G20 Free Hong Kong集會」逼爆愛丁堡廣場,人潮外延至國際金融中心、中環海濱長廊、駐港部隊總部門外、郵政總局外龍和道。組織者派發的場刊,除了中英文,還有西班牙文及德語等九種語言的版本。民陣代表及志願者,用德、日、法、韓甚至臺語,宣讀宣言及高呼口號,呼籲其他國家關注香港民主狀況。

但是在同一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記者會上重申,G20不會討論香港問題,中方也絕不會同意G20討論香港問題,「這完全是中國的內政」。

肆無忌憚串聯境外勢力,還呈現一個特點,就是「請進來,走出去」。用香港眾志的羅冠聰的說法,這也是「民間外交」,向國際社會講解香港正在發生的事情,並尋求國際盟友支持。已經被取締的「香港民族黨」前召集人陳浩天開闢另一條戰線,在Facebook呼籲港人前往G20峰會舉行地的大阪,參與由自由印太聯盟(FIPA)主辦的示威活動。反修例者連日來還成功眾籌逾500萬港元,用於購買西方主流媒體廣告版面,宣揚修例不僅影響港人,還牽涉在港營商、就業及定居的外國人。

筆者觀察香港政治數十個春秋,從未見過如此「明目張膽勾結外國勢力」的現象。一反常態的這種做法,不知是「喪心病狂」豁出去了,還是覺得這才是真正有效的抗爭策略。特區政府的文宣、香港旅遊發展局的對外推廣,Brand Hong Kong時用得最多的廣告詞就是Asia’s world city。反對派也許循這個邏輯,認為香港不僅是中國最開放的城市,也是全球視野中的國際城市,認同自由、民主這些普世價值,故有正當理由得到世界的關注。這種論述,最近在美國和歐盟的輿論界已經出現,且有強化的趨勢。

香港「六月風暴」無意中產生的溢出效應,間接使民意低落的蔡英文成了贏家,為中美博弈平添了複雜性,亦對中國政府構成了新的政治挑戰,為政者不可不察。香港問題走向國際化是禍是福,更應該是港人必須三思的大是大非問題。

文 : 鮑渤

資深傳媒人 曾任職西方媒體、香港媒體及大陸的中央媒體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