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談談「鍾林大戰」 文:寒柏

近日,在香港較多人談論的不是政經大事,反而是鍾培生於9月18日晚在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舉行的《培生擂台:無敵盃WE ARE CHAMPS 2021》。

據報,早前鍾培生對林作的「抽水」行為表示不滿,二人在網上展開罵戰,最終決定在擂台上解決。鍾培生提出給予林作100萬元「拳酬」,只要他肯應約,鍾培生便會負責籌備整場公開拳賽。這場「鍾林大戰」在香港坊間一直成為話題。鍾培生是「富三代」,名牌大學畢業,本身也曾成功建立世界級的「電競團隊」,學拳已有三年。林作亦絕非寒門出身,且學歷高,現職保險高層,卻完全沒有打拳經驗。由於林作向來言行有些怪異,經常「抽水」,很多網民都希望鍾培生好好教訓林作一番。

最終,整場拳賽搞得有聲有色,除了「鍾林大戰」之外,還加插另外幾場拳賽,有拳壇前輩的比賽,亦有藝人和網上名嘴的大戰,又有女藝人的比拼。此外,鍾培生請來尹光獻唱和梁榮忠作旁述,是一場很有「香港人回憶」的表演賽。

對於網上有關「鍾林大戰」的言論,筆者亦有幾點想討論:

1.有網民認為,鍾培生練拳3年,仍未能KO(擊倒)只學拳半年的林作,已算是輸了。

其實,鍾林二人的體重一直有差距,儘管林作應該有一定責任要收窄當中的距離,但「過磅」時他仍有72.3kg,比鍾培生重了足足7.5kg之多。以國際業餘拳擊聯盟為例,鍾培生的體重屬「沉量級」,林作更重,已至「中量級」水平。在拳賽中,磅數重的一方,無論在拳重及纏鬥時,都會有明顯的優勢。

換句話來說,鍾培生較有經驗,但林作有重量優勢,又得名師指點半年,絕不是甚麼也不懂的「新手」,要在比賽中把他擊倒亦孰不易。

此外,以餘業的「沉量級」拳賽來說,比賽以「擊倒」結束的情況亦相對少。之前雙方叫陣說可在短時間內「擊倒」對方,不過是一種宣傳技倆,就算是職業拳賽前的記者招待會,亦一樣會有這類型的「叫陣」或「罵戰」。

2.有人認為「鍾林大戰」只是一場為了「炒作」的表演,亦有人指鍾培生和林作私下肯定早有默契,互相配合。

鍾培生早已回應此事,大概意思是,如果「鍾林大戰」只是一場「串通」的表演,豈非要所有傳媒朋友配合「炒作」?另外,鍾培生還說,如果他們二人可騙得過所有人,這未免顯得他們太聰明了。

綜合來說,這場拳賽當然屬表演性質,單是門票銷售已可有不少收入,足以抵銷了部分的開銷,還可以雇用拳壇及娛樂圈的工作者,讓大家一起有工作及酬勞。此外,除了鍾培生及林作之外,其他參賽者亦可以贏得知名度。正如鍾培生在賽事完結後表示,大家都是「贏家」。

至於鍾培生及林作二人是否「串通」?筆者認為,即使在完全「敵對」的狀態,一樣可以互通消息,何況這只是一場拳賽?拳擊比賽中,大家要遵守很多規矩及要求。就算是一場公平競技,亦不可能完全沒有共識。

據悉,林作得到向柏榮師傅及其拳館的訓練,亦是得到鍾培生的穿針引線。反過來說,如果鍾培生完全不給予林作鍛鍊時間及訓練的門路,亦恐怕勝之不武。雙方有足夠的訓練才下場,亦不能稱之為「串通」。

3.林作以周星馳電影中的「外賣仔」的打法,以躲避及纏鬥為拖延戰術,完全是預期之內。

有人認為林作僅以躲避及纏鬥的方式對抗鍾培生十分聰明,亦有人恥笑他無能。但只要大家稍為認真去看,便會知道這戰術完全是在預期之內。

▪︎林作比鍾培生重7.5kg,至少在纏鬥上容易會有體重上的優勢。一個比你重這麼多的人以身軀壓住你,已可大量消耗你的體力了。

▪︎鍾培生的拳擊打法,多搖晃頭部及身子作閃避,重心坐低然後借力打出不同組合的直勾拳,基本上是參考了著名的Cus D’Amato Style的風格。這風格的代表當然是上世紀的拳王泰森。泰森在成名後,隨着年歲漸長亦改變了打法,組合拳及晃動減少了,改以簡單的重拳為主,後期的訓練亦沒有成名之前那般刻苦。那時候的泰森遇到甚麼形式的局限呢?其中之一,就是經常被人已纏鬥的方式消耗體力。

▪︎筆者相信擅長Cus D’Amato Style風格的拳手,依然可以克制纏鬥。但一個以此法攻擊,一個以纏鬥克制,似乎確實是有一定的共識。再加上有梁榮忠做旁白,基本上是讓所有港人也回憶起周星馳電影《破壞王》的劇情。如果說雙方之前完全沒有溝通,又好像講不過去。當然,敵對雙方有一定的共識及默契,亦不代表二人串通。雙方在擂台上依舊可以出盡全力的比試。

4.有網民攻擊林作,認為他的拳擊水準太低,如一名小醜般。

▪︎正如以上所講,林作的打法是在計算之內。這甚至乎有可能是雙方都會預計得到的。那麼,林作用了半年的時間主要練習這些步法及手法,又怎會做得不好呢?

▪︎大家可以留意一下,林作除了有幾次是「轉身逃跑」之外,很多次都成功的從繩角裡「逃出生天」,而且閃避時是以步法彈了開去,路線成弧形,不能算是後退,這根本是完全合格的拳擊步法。此外,林作的纏鬥做得有效,一樣要練,不是說纏就會成功。林作得到向師傅拳館內的專人指點了半年,又豈會太差勁?

▪︎而且,林作的頭部較大,看起來像是一個小伙子,但其實他身高有171cm,在華人社會,已不能算矮,再加上體重有72.3kg。他的體型不算十分肥胖,估計是骨頭較重的一種體格。總之,我們不宜太少看林作。

▪︎此外,拳賽是一個「噱頭」,絕不是「你死我活」的玩意。林作收了鍾培生100萬元「拳酬」,鍾培生算是他「半個老闆」了,就算他有能力及條件,難道他會用半年時間去練習把對方擊倒之方法嗎?莫非他會專門學習兩敗俱傷的打法?對人對己又有甚麼好處?專練纏鬥和遊走才最合理。

▪︎筆者想起金庸武俠小說《鹿鼎記》的情節,當韋小寶知道「小玄子」的真正身份原來是康熙皇帝後,還會出盡氣力跟康熙扭打嗎?任何人面對「米飯班主」,又非有甚麼大仇,當然不會下重手。至於韋小寶就算下重手也未必能打贏「小玄子」,則是另一回事了。

最後,這場拳賽已結束了一周,但筆者的朋友圈中仍有人提起。大家各抒己見,樂也融融。香港向來是經濟城市,也是娛樂之都,過去10年以來香港市民過分聚焦談論政治,反而並非香港一直以來的常態。這場拳賽,似乎亦印證了香港社會開始撥亂反正。儘管我們尚有很多深層次社會矛盾問題要處理,但相信這已算是一個好開始。

文:寒柏

從事金融業,自由撰稿,醉心武俠小說創作;近期發表《汴京遊俠傳》、《獵頭交易》、《清明上河記》和《天人》等小說。著作還包括《金庸雅集:武學篇》和《金庸雅集:愛情、影視篇》等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