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證明特區政府沒有打仗的能力 文 : 吳桐山

由去年的反修例風波和黑暴,到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特區政府都一直備受各方批評。一言以蔽之,究竟是何症狀呢?我認為可以歸結為一點:那就是,特區政府是沒有能力應對非常狀態的。也就是我早在2017年就說的一句話,某程度上而言,特區政府只是一個看守政府,沒有靈魂、沒有核心思想,註定不可能有作戰能力。無風無浪、按部就班地辦事,這台機器還是可以運轉的;但一旦遇到非常狀態,不要指望這個看守政府可以打仗。因為她說白了只是一個沒有靈魂的看守政府。

大家回想去年的黑暴,最嚴重的幾日,由下午到凌晨,全港多區磚頭、汽油彈橫飛。我當時就說,在任何一個正常的地方,無論是美國,還是後來也出現亂像的泰國,早就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了。事實上泰國面對示威一度在10月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但香港明明處於緊急狀態,卻不能宣布進入緊急狀態,這已經深刻地說明了這個特區政府管治的根本問題——這是殘缺的管治制度。

回歸後的香港缺乏靈魂

防疫,內地但凡有地方爆發幾宗或者幾十宗病例,當地政府馬上宣布全市進入「戰時狀態」,政府馬上動員所有力量打仗。香港呢,就算日日新增過百,特區政府都只能夠循規蹈矩、按部就班地做事,以常規手段應對非常狀態,無論是國安還是疫情,都只能一敗塗地。

但話說回來,香港的這個現狀,不全是特區政府的錯,某種程度上他們也是無奈的。當然他們可以做得好得多。回歸前的香港,靈魂就是英國植入的,港英政府推行殖民地教育,港人以身為英國子民為榮,最出名的公園叫維多利亞公園。但回歸後正正23年,中國實行「一國兩制」制度,早期一直以「河水不犯井水」為指導思想,結果是沒有推動香港的文化回歸、靈魂回歸,甚至迴避這個問題,以免促動香港本地既得利益和西方勢力。這種「躲」短期看息事寧人,長遠看是對香港不負責任。

從制度上看,特區政府的確是一個權力殘缺不全的政府,沒有能力應對非常狀態。內地政府可以動用所有社會力量,甚至軍警力量來辦事。歐洲疫情大反彈,瑞士甚至派軍隊支援醫院;為了搶疫苗,部分國家說出動軍隊配送。理論上香港也是有軍隊的,但軍隊不是特區政府指揮的,你要用,就要與中央政府協調。最大的問題是,人家出軍隊輕鬆平常,而香港由於「兩制」的關係,出個軍隊有非同尋常的象徵意義,無意中把香港應對非常狀態的能力大大降低。內地一個城市發生疫情,周邊城市可以隨時支援,但香港要內地城市支援,執行的協調難度卻高得多,同樣涉及「兩種制度」的分野。這太麻煩了。

港英政府本來就是奉行所謂大市場小政府,回歸後的特區政府沿襲了港英這班人,卻抽掉了靈魂,變成了弱管治。相對而言,內地政府對社會的管理是強管治。你要香港像內地那樣封城、封村。內地是怎麼封的?城管把守所有出入口,醫護人員馬上落區、上門篩查,大批社區服務人員配送物資上門。政府已經宣布進入「戰時狀態」,沒有人可以說不!香港呢?沒有城管這些基層人員,醫護不罷工已經算不錯了,就連特首辦公室的公務員都未必聽特首的話,別說全社會的所有力量了。林鄭登高一呼,沒有人聽她的,除非她軍管。哦,不好意思,軍也不是你的,誰怕你啊?

所以你就看到,特區政府說要對院舍員工檢測,為什麼不上門檢測呢?特區官員說:因為院舍員工都分三班,在不同時間上班,沒法讓他們統一回來檢測。天啊!這在內地能想象嗎?這都「戰時狀態」了,你少睡一天覺又能怎麼樣?全部給我按時回來檢測,否則把你拘留。特區政府要硬來,有這個能力嗎?你要真硬來,法院很可能判你違憲、侵犯人權。

根治疫情唯有國家直接出手

別誤會,我是認為內地的防疫手段是成功的,香港的防疫是失敗的。但我說那麼多特區內部的實質的問題,大家不能視而不見、掩耳盜鈴。我很贊成香港完全按照內地的防疫手段來做,很贊成香港變為強管治,起碼在疫情期間這是有利的。但這不是變魔術,你說一聲「變」就能改得了。這涉及到香港根本的管治制度問題。

因此我早就提出過,最簡單的辦法,是國家直接宣布香港進入「緊急狀態」,國家直接宣布在一段時間內(防疫期間),直接接管特區的全部或部分管治權力,實行內地法律、動用內地人員。也就是說,在非常時期(無論是黑暴還是疫情),解決問題唯一辦法就是國家直接出手。等問題解決以後(例如疫情過去了),再把該部分權力交還特區政府。

事實證明,特區政府不具備打仗的能力,你罵死她她也沒有。下屬沒有能力完成一些必須完成的任務,作為一個負責任的上司,只能破格派其他人完成或者自己完成,至於如果懲罰這個沒能力的下屬或者如何改革制度,那是另一個話題。

文 : 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