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命值錢還是野豬命值錢?此種題目都值得大家操心爭論不休嗎? 文:謝悅漢

日前有一位被野猪咬傷小腿輔警,要送院治理,然後漁護署出動捕獵人員上山搜捕走出市區的野豬,予以人道毀滅,按常理說這本來是一宗小事,但卻受一些愛護自然及動物團體抗議,認為處理手法不當,然後漁護署署長要上電台解釋一大輪,他指出很多人上山時,帶了些食物餵豬,造成野豬不斷繁殖,最後甚至縱容野豬在街上横行霸道去取食物,才會弄至咬傷人。

鄉郊基金主席、前天文台台長林超英表示,山頭野豬太多,對人類及樹木等生態造成災難性影響。他提到輔警被野豬咬傷事件,認為餵飼野豬的市民亦應負部分責任,令野豬不斷闖入市區,危及市民性命。他又說,麻醉下人道毀滅野豬「可能係最舒服死」,強調人類有權自衞。

林超英在電台節目表示,山頭多野豬,對人類及樹木等生態造成災難性影響,罪魁禍首是屢勸不改餵飼野豬的市民,令野豬不斷闖進市區,危及市民性命,他說:「人類有權自衞㗎喎。」

可能外界有所不知,這些愛護自然及動物團體(NGO)對政府有很大影響力,香港回歸以來,港府很多時候要移山填海發展土地起樓,就因遇到這些團體抗議,結果是山不能移,海不能填,樹不能斬,現今則指野豬不能殺,因為不人道。請大家不要以為我在講笑,如果屠殺野豬真是小事,就不會勞煩漁護署署長上電台誠惶誠恐去解釋,和要出動鄉郊基金主席去辯護。

香港就是這樣奇怪的社會,港府高官和這些愛護自然及動物團體許多時候是輕重不分,本末倒置,在大自然中,人亦是其中一種動物,希望他們以同樣愛心去關懷蝸居劏房的住户,孤獨無依長者,多些為他們發聲,及為他們爭取權益,慈悲為懷的心應包括貧苦大眾和長者,否則就是假惺惺作態「虚偽」。

文:謝悅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