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命,一定比人權自由更重要! 文 : 黃宇翰

12月International IDEA發表報告指全球超過6成的國家在新冠疫情下採取了威脅人權的防疫措施,印度、阿爾及利亞、孟加、中國、埃及、馬來西亞、古巴、俄羅斯在多個領域「令人擔憂」名列前茅;冰島、芬蘭、新西蘭、挪威、韓國、台灣、烏拉圭、塞浦路斯、日本、塞內加爾和獅子山則被讚揚將有效的健康措施與尊重民主原則有機結合。可笑的是被讚揚的大都是一些「蚊型」的地方,而且其人民受感染的比率甚至比那些「惡行昭彰」的國家還要高!在經歷一整年的疫情後,西方仍要弄出一份如此令人啼笑皆非的報告阻擾各國進行抗疫工作,他們崇尚的人權與自由,根本就是今次抗疫的最大敵人。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每百萬人便約有一萬人感染,比率約為百分之一,報告表揚的地方中冰島、塞浦路斯、塞內加爾都高於平均值,有關抗疫水平實在不敢恭維,真不知道撰寫報告的憑什麼表揚這些地方。西方盲目地信仰人權自由,抗拒中國有效的抗疫方法,才是導致新冠肺炎全球大爆發的原因。傳統西方勢力在今次疫情下搞得一塌糊塗,美國更是當中的表表者,每百萬人口案例是世界平均數的6倍,美國每天新增超過二十萬新個案,41歲新科眾議員受感染撐不到1月上任便離世。美國不少民眾仍堅持不戴口罩是他們的權利,認為政府強逼他們戴口罩是剝奪自由,早前亦有調查美國政府如推行強制接種疫苗,有41%受訪者會選擇抵制,在他們的角度其個人自由比他人性命更重要,筆者相信美國人受感染個案突破二千萬宗指日可待。

香港除了大部分人會自覺戴口罩外,別的方面其實比外國也好不了多少。香港人口的感染率約為0.12%,和南韓、澳洲相若,但每日新增感染個案數字沒有明顯下降趨勢,政府推出較強硬的防疫措施時都因反對聲音而未能落實,不論是全民檢測還是限聚令都不能徹底執行,如禁堂食令,只禁晚上反對派就問病毒在早上不活躍?禁全天反對派就質疑打工仔去哪裡吃午飯…。

香港的防疫措施比外國的力度弱得多,最少還沒有宵禁和封城,但看看部分香港人的自律性實在令人擔憂,什麼跳舞、酒店群組等等,都是一小撮人自私自利的問題,這些情況在非常時期就必須要通過法律作出限制,削減一定人權自由是不可避免的。剛剛經過了冬至、聖誕節和除夕,在社交媒體上充斥不同家庭或朋友聚餐的合照,甚至一大群人走到大帽山看日出,大家受感染的風險不高嗎?難道單靠自律就可解決問題?

香港政府的強制檢測安排漏洞百出,不單未能掌握準確的檢測人士名單,更讓需要強制檢測的人士在未檢測的情況下可在社區隨意出沒多天…政府即將推出接種疫苗的安排,如何能確保不少於7成市民接種而達到群體免疫的效果?在香港推行自願性計劃肯定不能達到所需效果,在疫苗供應足夠全港市民接種的時候,官員必須放下不勿要的幻想,推出一些強制措施確保接種計劃能達到目標,限制市民部分自由及影響一定人權是無可避免的,非常時期非常手段,香港真的沒有條件再虛耗光陰,人命一定比人權自己更重要!

文:黃宇翰

非黃不藍的公民力量成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