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科技的新黎明 文 : 陳思靜

中國新一代核聚變「人造太陽」於四川成都建成,並於12月4日實現首次放電。
中國新一代核聚變「人造太陽」於四川成都建成,並於12月4日實現首次放電。

客觀上縱觀人類近50年的科技發展,基本是淪入了一個「黑暗時代」。近半個世紀以來,除了互聯網的廣泛應用,開啟了所謂的資訊時代之外,有益人類的「硬科技」,好像醫藥和療法、糧食生產、新能源應用、新材料開發、物理學、生物科技等項目,都沒有如原子能時代般多項決定性的突破。在《經濟學人》公布的世界新發明註冊專利項目數量,在2012年之前的40年時間,幾乎都由美國壟斷了絕大部分的項目,數據反映出這一段時間人類大部分的科研力量都集中在美國一家之手。作為匯聚人類智慧的唯一超級大國,美國有最好的科研環境、最充足的科研資源,理應能不斷創造出能改善人類生活的科技項目造福人群,但這段時間人類的科技卻裹足不前,甚至在能源供應方面倒退至石油時代,究竟原因何在?

相信最大的原因就是美國本身資本主義的體制問題,由奴隸與白人公民相結合而立國的美利堅,堅持實行層層剝削的階級資本帝國主義,在二戰後建立起石油美元霸權掠奪世界資源,供養本國的高薪福利制度,以及兩黨寡頭選舉以麻醉人民。這個制度組合構成了大資本家控制選舉的情況和嚴重的階級固化,掌握着生產資料的資產階級為了保證自己和所屬階層的利益,肯定會對一些威脅到這個框架的新科技進行遏制。例如核能和核聚變這一類足以動搖並摧毀現行石油美元霸權的科技,早在十年前已經完成了基礎的理論模組,但期間這方面的研究毫無寸進,想象得到掌握着地球絕大部分研發資源的美國,不會對這個「動搖國本」的項目投以友善目光。另一方面美國這幾十年窮兵黷武,以反恐為名發動了大量針對拒絕承認美元霸權國家的侵略戰爭,花掉了以兆計美元的軍費,現在美國的應繳國債利息已經佔其政府財政收入的18%,債台高築之下連維持國家運作都感吃力,還有餘力繼續進行科研造福人群嗎?上星期美國最大的阿雷西博太空接收器,因為缺乏經費日久失修造成部分倒塌,使反射組件永久損壞基本報廢,現在人類只剩位於貴州的太空接收器尚在運作。

人類的科技在這幾年出現了「井噴式」的進步,而這些劃時代的新科技絕大部分都出自中國之手。前文提及的註冊專利數目,中國在決定實行「科學發展觀」之後的1993年才蓽路藍縷地出現第一個「零的突破」,而在其後短短25年間,中國的總累積註冊量已經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可見中國的綜合科研能力已經以「龜兔賽跑」的姿態,後來居上與美國這隻睡覺的兔子並駕齊驅。電子支付系統、數碼人民幣、屠呦呦博士對醫學的貢獻、袁隆平博士的海水雜交稻、第四代戰鬥機的研發和實裝、四倍音速大氣外打擊載具、「墨子」量子通訊、「九章」光子計算機、「嫦娥」月面登陸、5G頻譜的率先開發、石墨烯的應用突破、北斗導航系統的完整建立、甚至新冠病毒疫苗的率先研發等等太多的科技成果,都在這幾年間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來,在可見的未來中國所突破的科技將會越來越多,例如前述的核聚變「人造太陽」的技術,中國已經成功建立起初步運作模組,相信技術突破只是時間問題,到時人類就能夠擁有無污染而取之不竭的潔淨能源。

在對人類科技貢獻的成果中,可觀察到中美兩國制度上的各自優勢。世界上並沒有一個完美的、適合所有文明的政治制度,而每一個起始行之有效的制度,都會慢慢出現流弊,需要自我調整和淨化。人類的文明發展不應該被意識型態和政治制度桎梏,無論是社會和經濟合作、科技和文化的發展,各文明都應該摒棄孤立主義和門戶之見,以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想和方式謀求合作,這樣才能推動人類文明繼往開來,向星辰大海前進。美國的資產階級政治體制,壟斷並阻礙了人類科技發展半個世紀,現在終於由「自由」的中華文明,重新獲得破曉的曙光。

文 : 陳思靜

擊劍任俠 快意恩仇 浪蕩宦海 十載浮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