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夕東風壓西風! 文:沈運龍

中美兩國高層岀席戰略對話,最後不歡而散。對於美國不斷干涉台灣、新疆及香港問題,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嚴詞強調此乃中國內政,美國沒資格居高臨下對中國說話,形容中國不吃這一套,向美國霸權說不,正是中國國力的強大明證。

敢向美霸說不 快狠準制裁歐盟

形勢急轉直下,中美會談後歐盟隨即加入制裁中國行列,以「新疆維吾爾族遭種族滅絕」為由宣布制裁四名中國官員,其在歐盟的資產將被凍結,同時不能進入歐盟國家。中國亦隨即還以顏色,快狠準反制,宣布制裁歐洲議會議員及學者10人,以及歐盟理事會屬下政治與安全委員會等四個組織,禁止他們及其家屬入境中國包括港澳地區。

之前中國回應美制裁,始終有幾分顧忌,需要一些時間考慮才還手。今次中國面對歐盟一點都不留手並即時反應,祭岀名單上的10人包括歐盟、荷蘭、比利時及立陶宛的國會議員,亦有德國及瑞典學者,覆蓋面涉及多個歐盟國家。正所謂弱國無外交,應對西方不斷橫蠻無理干涉內政,中國這種雙倍奉還的反制,展示捍衞國家主權的應有霸氣!

中國去年已首次超越美國成為歐盟最重要貿易夥伴。根據歐盟統計局的數字,2020年歐盟對中國和美國的貿易額分別為5,860億和5,550億歐元,歐盟對中國出口增2.2%,從中國進口增5.6%。經濟上歐盟仍然要仰賴中國「關照」,所謂制裁只是想搬石頭擲向對家,可憐是連自己腳也砸到吧!

面對美國為首的西方圍堵,中國亦開始部署後着。中美對話結束後俄羅斯外長即訪華與外長王毅會談,席間更談到「擺脫西方世界國際支付系統」,明顯針對美元結算,是否東西冷戰陣營隱隱形成?

卻知後事如何,請大家續看這場「東風壓倒西風」中國崛起時代劇啦!

文:沈運龍

古珀行珠寶有限公司及冠玲瓏鑽石藝術博物館總裁
香港各界商會聯席會議秘書長
中華廠商聯合會董事
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協會榮譽顧問
也門共和國榮譽領事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