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喜出望外的經濟數據看產業鏈 文:悠然

今年3月以來,中國在疫情的衝擊下,經濟形勢非常嚴峻,5月25日,李克強總理在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上說,「3月份尤其是4月份以來,困難在某些方面和一定程度上比2020年疫情嚴重衝擊時還大」。5月的最後一天,國務院發佈《關於印發紮實穩住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的通知》,推出6個方面33項措施,努力推動經濟回歸正常軌道、確保運行在合理區間。

由於中國政府的嚴陣以待,我本對昨天海關公佈的進出口數字非常悲觀,甚至作好會出現數十年來次單月見「紅」的想法,結果卻大出我意料之外。

2022年前5個月,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16.04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8.3%。其中,5月當月進出口同比、環比增速均有所回升,分別增長9.6%、9.2%。單看5月份,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3.45萬億人民幣,同比增長9.6%。其中,出口1.98萬億元,增長15.3%;進口1.47萬億元,增長2.8%。如按美元計,數字更可怕,出口3,082億美元,同比增長16.9%,而之前14家券商預測的均值是同比增長7.25%,預測的最大值是12.1%,現實數字(16.9%)增速遠超預期的最大值(12.1%)。

大家不要忘記這個成績是在上海等超大城市封城一整月、俄烏衝突後商品價格狂漲下取得的,3月以來,國內媒體對今年中國經濟都非常悲觀,國際媒體則多幸災樂禍,好像中國經濟快萬劫不復,但進出口數字卻遠超預期,這說明了什麼?

說明了中國製造業強大和彈性,遠超所有人的想像,幾乎是獨此一家,沒有一個經濟體能取代,它就是世界的製造業學霸,經常98分,這次只考了80分就好像山崩地裂,其他國家從50分變60分就不斷吹噓。5月數字是中國的正常發揮,最差的4月出口僅增2%,雖還是正數,但使前四月出口增速從一季度的10.7%降低到7.9%,5月出口迅速恢復增長15.3%,把前5月出口拉回11.4%。

中國製造業強大也見於全國各地的緊密性,長三角的製造業和珠三角的製造業彼此支持的。鐵路和公路通暢。人員交流也是一樣。產業鏈對於距離和時間十分敏感。更大的距離導致的物流成本會吃掉產品的利潤空間。更長物流時間會導致額外的安全庫存,更高的生產線停線概率。這都是非常要命的事。

所以產業鏈一般都要求整個供應鏈高度聚集,從而實現極低的物流成本和極高的供應鏈反應速度。但是,產業鏈聚集就要求人口聚集。作為一個統一的國家,中國的人口可以隨時向新興的產業聚集地流動。其他國家即使製造業強勁,如日韓,但人口太少,無法建立全產業鏈。

放眼全球,在云云大國中真能有機會和中國在全產業鏈競爭的只有人口大國印度,但無論從教育、文化向心、政府能力等方面甪,印度這個可能,更可能是永遠不會到。

文:悠然

學研社成員,香港七十後傳媒人,港大經濟系畢業生,從事媒體編、寫、評、教工作達二十年,擅長發掘繁雜時事問題背後的故事,現為自由撰稿人,並把過多的好奇投入到中國近代史研究中。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