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仇共作權力的春藥 文:吳桐山

今天想拉闊一下視野,從更大的範圍看看這段時間香港的亂局。

美國總統特朗普本不是一個崇尚自由、民主這些普世價值的人,他初當選的時候,香港不少人對他並沒有好感。但經過這段時間香港的政治運動,有沒有發現,很多人對特朗普改觀了,覺得特朗普與他們站在同一陣線。特朗普曾稱香港的黑衣人是「暴徒」,但隨即又把香港局勢與中美貿易談判掛鈎,因為特朗普發現,仇共可以獲得美國內外不少人的掌聲。

不止特朗普,歐美各大國的國家元首,還有台灣的蔡英文,都在抽香港仇共的水,藉此拉抬自己的聲勢。蔡英文、特朗普明年能否順利連任,都與此拉上關係。雖然中國官方不斷說:特朗普、蔡英文這些人搞亂香港的詭計不會得逞。但我們不妨反過來問:對特朗普、蔡英文而言,搞亂香港又有什麼代價呢?零代價!局勢再亂,經濟受破壞的是香港、生命受威脅的是香港人,對美國、台灣沒有壞處。從這個角度而言,要令這些人不得逞,或者停止這樣做,挺難的。

香港的亂局,其實只是全球仇共浪潮的其中一環,但卻是被人玩爆的一個死穴。因為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但卻又是中共不能直接插手管轄的地方,用這個地方來發洩對共產黨的仇恨,再適合不過。

為什麼要搞仇共浪潮?這些年,全球無論歐美、日本,乃至發展中國家,經濟都十分不景氣,技術進步緩慢、人口老齡化。以前克林頓競選總統的時候說:“It’s economy, stupid!”但現在沒有人有能力搞好經濟。在這種情況下,仇恨,就是權力的春藥。特朗普挑動過很多仇恨,對環保的仇恨、對小數族裔的仇恨,反正就是高舉傳統白人至上主義,瞧不起其他東西。但這些仇恨,難免得罪一些有選票的人。只有仇共,完全不會得罪選民。哪怕是反對派的政敵,也斷不敢對仇共說不吧?因此這是穩賺不賠的買賣。

對蔡英文而言更是,仇共是她的優勢,是對手的死穴,將這個議題炒作得越大,對她越有利。

現在的局勢很明確,香港通過自殘的方式,做了歐美多國和台灣等地領袖「催票機」。好處,香港是沒有份的,但對這些有連任壓力的領袖確實有好處。

仇恨永遠是權力的春藥,當統治者不能把事情做好的時候,挑起仇恨是萬能的一招,中國人也深諳此道。不得不承認,在很多國家和地區,對共產黨的仇恨歷史悠久、根深蒂固。反正現在經濟差,互惠互利也沒有多少利可言,倒不如借這種仇恨催催票。

中國人要反思的,是為什麼改革開放40多年,中國甚至是過去幾十年世界經濟發展的火車頭,仍然沒有能力洗脫這種污名。香港人需要反思的,是自己在這波浪潮中能贏得什麼?還是做了別人的子彈?

不過話又說回來,一個大國的崛起,總要經過這麼一劫,中國能不能挺過這一波反共浪潮,是國運的關鍵一仗。在這個大背景下,對今次的香港亂局,我的一句口頭禪就是:這沒有對錯,只有勝負。

文: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穿梭港深兩地的資深傳媒人、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