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甚麼融合小眾化時代的世代鴻溝  文:吳桐山

日常很少看電視劇,但近日睇一部央視晚間黃金檔正在播的電視劇,卻有另一番體會。那就是在所有媒體都小眾化的時代,用甚麼來融合這個世界的世代鴻溝呢?

過去幾十年,世代鴻溝不斷拉大,這在所有的大眾媒介上都有明顯的體現。例如我小的時候,印象中有不少經典電視劇,例如《大地恩情》、《誓不低頭》等,當然還有金庸的經典武俠片。那個年代,全家由8歲至80歲是看同一套電視劇,在農村有的家裡沒電視,甚至一村人一起看。結果那一代人有了強大的共性,這也是造成那代人現在(當然都成中老年人了)不斷強調「集體回憶」的一個原因吧。

那時候沒人知道,那個經典雲集的「集體回憶」時代,其實在歷史上是如此短暫。今天,已經再沒有一部電視劇是由8歲至80歲都會看的了,除非是政府組織觀看吧。你要拍一部針對18歲到38歲受眾的電視劇,跨越20年都非常困難。

現在電視台播放的電視劇,都是針對老齡受眾,年輕人要看青春偶像劇也不會用電視看了。我作為一個中年受眾,看這電視劇還有點穿越感,那節奏很慢,經常有意無意地宣揚老人家喜歡的那種尊卑觀念,年輕人很可能一集都看不完就被打敗了。

面對即將來臨的人工智能大時代,很多人在爭論AI是否能取代人類在許多方面的能力。其實我倒覺得,AI在某個方面早就戰勝了人類,那就是人類早就被割裂。現在差個10年、20年的人群,從語言、行為習慣、愛好、價值觀等方面都可以是毫無交集,老人家看不懂青春偶像劇、諜戰片在中學生眼裡也成了搞笑片。沒有一個人可以了解整個群體,只有掌握了大數據的AI才可以。這已經是一種實質的超越,使得在做社會決策的時候不得不依賴大數據和人工智能。

我不知道這種發展好不好,因為歷史前進是不以人的道德判斷為依歸的。到現在為止,似乎傳播技術仍在不斷構建世代鴻溝,沒有甚麼機制來溝通代溝,只能靠我們不時多穿越進別人的世界瞧瞧。

文: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穿梭港深兩地的資深傳媒人、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