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癡呆博大霧——美國外交「新」戰略 文:悠然

5月22日美國總統拜登在日本舉行新聞發佈會,在回答記者提出有關台海武裝衝突問題時,稱美國將採取軍事手段干涉中國大陸武力統一台灣。這已不是拜登第一次說會武力護台了,在2021年8月ABC問他,如果台海發生衝突,美國會不會武裝干預?拜登的答案是:Yes, we are committed to(是的,我們承諾)。在2021年10月CNN問如果台海衝突,美國會保護台灣嗎?拜登的答案是:yes, yes, yes。加上昨天的一次,拜登三次答美國會武力干預台海衝突,白宮也是三次出來澄清沒這回事。

所以我今天的標題是美國外交的「新」戰略:擅用了拜登痴呆的特點,把戰略模糊推向極限!說起來,這一招頗為無賴,是以總統信譽換底線的試探,美國在說謊、大家都知道美國在說謊、美國也知道大家都知道美國在說謊,曾經的霸主弄到以癡呆博大霧的地步,作為中國人,我不知應是喜還是悲?

我發現拜登政府很喜歡這種開會過口癮,去年的「民主峰會」,拜登說「我們正處於歷史的轉捩點,我們會允許權利和民主繼續倒退下去嗎?」但開完了就沒有下文。這種會很多,這一年內有美國—東盟會、印太會、G7會、四方峰會、AUKUS會、北約會、全球抗疫會,六月份還有美洲峰會。

開了會,然後呢?沒有下文。原因也很簡單,美國已沒有資源拉攏別國,它的市場和中國的不相伯仲,但沒法如中國般再增長,從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到IPEF(印太經濟框架),最大的分別就是美國市場開放與否。此外,美國想擺脫中國的產業鏈,但又如何擺脫呢?東南亞、印度國內產業鏈都不齊,建立起來要數十年,如繞過中國產業鏈,那美國國內通脹將到達天際。這幾年是中國反過來把產業鏈佈局東南亞,所以中國和東盟的貿易不斷創新高。

所有方法都不成功,為了營造老子仍是天下第一的假象,最好的方法就是開會過口癮,一方面美國控制了世上主流傳媒,美媒可在開會領袖合照上編故事,這可騙騙美國國內;另一方面,難保有些投機國家可能會被騙上船,如2017年中印關係急速轉差,不也是印度以為中美貿易戰有機可乘嗎?

那中國如何回應?又可以拋書包了:「用兵之法,無恃其不來,恃吾有以待也﹔無恃其不攻,恃吾有所不可攻也。」(《孫子兵法》)意思就是打仗的原則是:不要寄希望於敵人不來,而要依靠自己有充分準備,嚴陣以待;不要寄希望於敵人不會進攻,而要依靠自己有敵人不可攻破的條件。

換句話說,統一台灣不能假設美國人放手台灣,而是讓美國出盡全力也保不住台灣,這樣美國才不敢真的出手阻攔收復台灣。所以,在統一發起時,要以「美國一定出手救援」為前提去制定作戰計劃,要做好最壞的準備,這就是所謂底線思考。

過去二十年,中國在武備、經濟和輿論各方面都在做武統的準備,這是實實在在的,和美國的口術更是截然不同的。

文:悠然

學研社成員,香港七十後傳媒人,港大經濟系畢業生,從事媒體編、寫、評、教工作達二十年,擅長發掘繁雜時事問題背後的故事,現為自由撰稿人,並把過多的好奇投入到中國近代史研究中。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