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疫情的啟示 文:寒柏

環球「新冠肺炎」持續多時,大眾對相關新聞早已看得膩了。但無論如何,以色列近月的幾個關鍵數據,絕對值得大家留意。

以色列全國人口大約有905萬人左右。

當地12歲以上人口的新冠疫苗接種率(完成2劑)達78%,全民接種率達62%。當地部分老人家已展開第3劑疫苗接種。

截至9月15日為止,每日新增個案達7,429宗;7天平均數為8,904宗。累計確診個案則高達120萬人。

單日死亡個案約14宗,7天平均死亡人數為27人,累計死亡個案有7,452宗。

以色列已達至西方國家早前對「全民免疫」之疫苗接種目標,12歲以上人士達78%,但卻迎來當地第4波疫情,於8月16日錄得每百萬人超過1,000宗確診,飊升至全球第5位。於9月15日的單日確診個案,仍高達7,429宗。此外,這個疫苗接種率一直偏高的國家,卻差不多每8個人當中,便有1人曾感染「新冠肺炎」。

暫時來說,疫苗接種似乎仍可減低重症率及死亡率。以色列近來的單日死亡人數就只有27宗左右;累計則有7,452人死亡。

但值得一提的是,第4波疫情剛爆發不久,以色列死亡數字仍有可能滯後。跟據《科學》離誌報道,截至8月15日為止,以色列共有514名重症患者,當中有59%的人已接種兩劑疫苗。相比起來,當地近日的最高單日死亡人數為52人,在大眾接種疫苗之前,年初的單日死亡人數最多亦不過是大約80人。純看數據來說,疫苗接種率提高並沒有把死亡人數大幅壓下去。

綜合來說,以上的數據對我們又有甚麼啟示呢?

1. 據某以色列專家指出,疫苗效力在接種第5個月後便開始減弱。此外,疫苗對變種病毒的效力明顯不足。這專家的假設,明顯會得出群眾應該需要盡快接種第3劑至第4劑疫苗之結論。

2. 以色列接種mRNA疫苗為主,當地接種率已偏高,但卻仍爆發第4波疫情。這或許已證明mRNA的防禦力明顯遠不及美國藥廠早前公布的水平。當然,以色列有研究指,疫苗對變種病毒的保護力不夠。

3. 偏高的疫苗接種率,完全無法阻止變種病毒散播及疫情爆發。專家或藥廠的講法,是接種率要進一步提高至90%,才可達至「群體免疫」。但西方國家又能否強制全民接種呢?亦有專家認為,我們根本不能靠「高接種率」打造「群體免疫屏障」,所以乾脆只能叫願意接種疫苗的人多打幾劑,不斷刺激及增加抗體。

5. 但大家不妨想深一層。年初,專家建議接種率達至70%。大家努力「谷針」後,專家又把要求提高至90%。當初70%的預估是怎來的?現在推高至90%便成功的理據又何在?打兩針可提高抗體,但只能持續5個月。多打一針可催谷更多抗體,但又可以維持多久?到底專家要人不停打針的時候,又有甚麼可信的理據在手?

6. 看到以色列的疫情後,我們不妨想清楚。到底我們應該要奉行西方國家的「與病毒共存」措施?還是要繼續堅守內地主張的「隔離檢疫」、「病毒追蹤」和「嚴防境外輸入」等政策?

最後,我們不妨用以下的數據作總結:

對於內地政府來說,香港政府的防疫水平當然不合格。但自從本年度起,港府開始逐步跟從內地政府的調子,多做圍封檢測及對海外返港人士作密封式管理後,疫情便開始受控。儘管香港在抗疫措施執行上錯漏仍多,但大方向上沒有完全向西方的「與病毒共存」靠攏,至今才沒有出亂子。

文:寒柏

從事金融業,自由撰稿,醉心武俠小說創作;近期發表《汴京遊俠傳》、《獵頭交易》、《清明上河記》和《天人》等小說。著作還包括《金庸雅集:武學篇》和《金庸雅集:愛情、影視篇》等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