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國際大都會,香港電視和電台完全缺乏國際視野 文:謝悅漢

由於日常關心本地及國際事情,和喜歡「舞文弄墨」發表意見,不經不覺發表文章有七八年之久,令我出書都有四本,這只是自得其樂,根本沒有計較得失。而由於寫文章關係,每天都有看中央電視(CCTV),鳳凰台,CNN,Reuter及其他電視台,也看新加坡「聯合早報」和其他網絡新聞,這已經成為我的日常興趣和習慣。

可能自己是讀新聞系出身,雖然其後投身商界多年,但對新聞及時事觸覺,是本能興趣,尤其在退休後,更多時間注意國際時事發展,發覺本地電視及電台,對國際新聞的深入報道及分析可說是「零」,只有靠首段所述電視台才獲得有關資訊。

奇怪的是,香港紙媒及雜誌如亞洲週刊等,則提供全球突發及重大新聞專題報道,如烏克蘭戰爭,歐洲石油短缺導致通貨膨脹,美國重返亞太的戰略部署,疫情對全球經濟影響,有助開濶個人視野,這本應是身處國際金融中心市民應具的眼界。

為何電視及電台高層和新聞部門頭頭,竟然對此方面懵然不覺,以為提供通俗節目就可迎合本地市民口味,專注本地新聞,就可滿足市民所需,是否太過低估市民質素和所需。

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和金融中心,其實在教育、醫療、IT及新聞報道方面,都是遠遠落後於形勢和所需,更不要說房屋問題,劏房的存在根本是一個極大耻辱,更凸顯社會的貧富懸殊。

我們沒有善用「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的優勢,沒有珍惜法律及司法獨立的影響力,我們正在不自覺流失本身各項優點,是否暴殄天物,何其可惜。

文:謝悅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