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曾嘗試平和? 文:湯家驊

奧莉花紐頓莊(Olivia Newton- John)上星期離世了。她不是什麼天王巨星,這一代的年輕人更相信是從來沒有聽過她的歌曲,知道她的存在。她也不是我最喜愛的歌手;但她的作品卻對我有很大影響。

紐頓莊在英國仍為事業奮鬥的初期,我也在英國為取得大律師資格吃盡人間苦頭。1975年和太太從英國回港,紐頓莊的《你可曾嘗試平和?》(Have you ever been mellow?)正開始流行。當時我只是一名見習大律師,在那年代,見習大律師是沒有收入的。太太在一間大律師行當上事務律師,月薪只有3800元。兩口子租了一間房間便捱過了第一年;生活不算是容易,但也不算太艱苦。

回港前不少同學說,在英國多留幾年便可取得英國護照,我留不留下?我說我要回香港,因為這是我的家。事業有成前,生活怎麼苦也捱過了;對社會沒有怨恨、沒有憤怒,更沒有想過離開到外國尋找新機遇、新生活。不是說沒有理想,只是沒有離開香港一切便會順景的幻想。有哪裏會比香港更好?

《你可曾嘗試平和?》一曲中有這樣的一句:「你可曾因為一首歌而快樂,你可曾讓其他人逞強?」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我恍然大悟。我是全香港、全英國最出色的法律學生又怎樣?當你進入社會,爭先逞強不一定帶來成功或幸福;在內心找到平靜安穩,才是真正的快樂。就是因為這麼的一句歌詞,改變了我的人生觀,也改變了我的人生。

轉載自湯家驊Facebook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