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崇洋嗎? 文:陳祖光

不懂英語,沒有毛毯,令人想起很多往事。我這代人讀小學時,若英語不好,幾乎是擠不上中、高層社會,在那個殖民地式管理時代,英語不行,在社會上要走的路,是注定艱難!

上不了英文中學,也就望不到大學的山門,在人生要走的路上,必定是從谷底而上,勞力努力加智力,才能踏上一層。以那時侯當個皇家香港警察為例,小學未畢業,能寫自已的名字,默寫考官讀出那一百個字,還要忍耐得教官的百般淩辱,才能當上個警察。若不懂英語,任你「曉飛曉沒」,識百般武藝,破盡奇難雜案,也只能當個小警署警長,就算是大探長也跳不出上級和制度的限制。相反來説,能説口流利英語,寫得兩行英文,不知多少庸才,就能扶搖直上。這都成過去了!看眼前警隊招募新法,方便基層人員,全面推行中文報告,將來重中輕英,可能出現中文督察也未可知呢!真的以才選士,不是以語文定賢的時代也應該來了。

但在香港一國兩制的這個地方,也是光怪陸離,什麽樣人都有。九七年後高呼愛國,卻反對中史成爲必修科。有些有權勢的人,認為要抬高中文在香港的地位,卻將自已的兒女送去國際學校或外國讀書。在香港政文壇上,不知多少人自己的普通話説得連自己也會失笑,卻批評別人的英語水平不足。居住在香港稍有經濟能力的人,請個會説英語的外傭,便以為說得一口流利英語,是崇尚西方之風嗎?記得很多年前香港教育改革,排幾條街也要讓兒女能入讀英文學校,像一入校門便成為貴族一樣。你想的跟你做的很不一樣呢!我們崇洋嗎?

現在政府文告,警察報告,仍以英文為尚,未看報告內容,先評報告的文法,這裏多了個s,那裏是美式英語不入流,寫中文卻爛得很,無辦法,官大,先來擺個官款,下個官威,能力是與英語掛勾的啊!殖民地式管治,死而不僵呢!

香港同胞在內地連句像樣的普通話也說不出,卻受到大家的包容,「還是說廣東話吧!」港人便開心的不得了,如脫苦海。今天説普通話的,不懂英語,沒有毛毯,是冰山—角。說是歧視,也可以說是由盲目崇洋而起。真要撫心自問,我們崇洋嗎?在這個社會裏,誰帶著炎黃子孫去崇洋呢?其實崇洋是沒問題,清末民初不也是崇洋,以「中學為體,西學為用」嗎!取長補短,以實務為主,只是不要媚外就好!

文 : 陳祖光

同仁基金會主席、四川省政協委員、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顧問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