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讀懂了夏寶龍的講話嗎? 文:陳凱文

夏寶龍昨晚向港區政協委員透露新的選舉方法。
夏寶龍昨晚向港區政協委員透露新的選舉方法。

上個禮拜,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講話當中,大談香港要落實「愛國者治港」。事後,一眾所謂建制派便一窩蜂地跳出來叫好,為夏主任的講話背書。然而,讀畢這一大堆表態文章,不難發現他們大都是文抄公,節錄一下夏寶龍的論點,然後稱讚一下對方說話有理,宣稱「愛國者治港」是天經地義,香港的選舉制度確實需要改革,等等等等。

問題是:這些人真的聽懂了夏寶龍的講話嗎?舉個例子,夏寶龍在講話中表示:堅持「愛國者治港」不是高標準,而是在香港特區實行港人治港的最低標準。換言之,是否「愛國者」只屬入閘門檻,要港人治港真正落實成功,還涉及其他方面的因素,這些因素究竟是甚麼?現時政府的管治班子、公務員,乃至所謂的建制派,究竟又是否具備這些因素?

又例如夏寶龍在講話中表示:反中亂港分子之所以能在「一國兩制」下的香港興風作浪、坐大成勢,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個直接原因,就是「愛國者治港」的原則還沒有得到全面落實。香港特區尚未真正形成穩固的「愛國者治港」局面。問題回來了:夏寶龍所說的「原因是多方面」,具體的內容又是甚麼?是境外勢力滲透干預?是輿論工作處於下風?是教育方面的缺失?還是現時所謂的建制派,也其實存在問題?

更有趣的是,香港自回歸以來,行政長官由產生到中央任命;行政會議、主要官員,到終審庭和高院首席法官,都是任命產生;而選委會和立法會,都是建制派取得過半議席,為何夏寶龍還會說「愛國者原則」的原則還沒有得到全面落實?這番說話的背後,究竟又是否代表,中央認為所謂的建制派,並不是全部人都是「愛國者」?

大家看看所謂建制派回歸以來的表現,然後看看夏寶龍對香港肩負重要管治責任之人,理應達到的幾點要求,便不難看出其弦外之音。例如他為何會說:無論遇到甚麼困難和挑戰,都始終堅定「一國兩制」制度自信不動搖,堅守立場和底線?反過來理解的話,又是否代表建制派有些人不守立場底線?

又例如他為何會說:在涉及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重大原則問題上,掌握特別行政區管治權的人必須勇敢站出來,站在最前列,把維護「一國兩制」作為最高責任,同那些破壞「一國兩制」實踐的行徑進行堅決鬥爭?這是否暗示有些人在修例風波爆發之時,沒有挺身而出,不敢跟反對派展開鬥爭,甚至選擇坐山觀虎鬥?

除此之外,夏寶龍為何會說:治港者要站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和國家發展全局,謀劃香港的未來,辦好香港的事情,推進「一國兩制」實踐?是否暗示有些所謂建制派,存在本位主義和山頭主義的問題,做事時往往心裏有着自己的小九九,只照顧自己或其所屬階級的利益,沒有全國一盤棋的視野,缺乏大局意識呢?

想通這些問題,大家便會明白夏寶龍在講話中,會強調愛國者必然「真心」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故,夏寶龍這番講話所針對的對象,表面上是非建制派,實際上是講給某些建制中人聽的。至於那些人聽不聽得懂、聽不聽得進去、聽完後會否有所改變,還是依然故我,便要視乎那些人有沒有足夠的政治智慧了!

文:陳凱文

學研社成員,香港投資日報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