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竄台了,然後呢? 文:悠然

昨天我寫了佩洛西不會訪台,結果佩洛西昨晚去了,完美又快速地被打一次臉。

佩洛西為了竄台,冒着多大的風險:
1. 拜登說軍方不同意。什麽時候你們看過美國總統或者美國軍方會這樣講話?
2. 佩洛西出訪前台灣不在官方議程,你什麽時候看過美國第三號人物出去訪問要如此偷偷摸摸?
3. 離開吉隆坡後,佩洛西的專機專門避開南海,繞了一個大圈,本來4個小時航程花了7個多小時。最重要的是,即使離開吉隆坡,美國國防部的專機也不公布目的地,一直飛到菲律賓之後才正式在全球航空系統公布目的地是台灣。你們什麽時候見過美國軍方如此慫過?

老實說,我對這個結果非常焦慮,不是因爲面子問題,而是我昨天寫的主要理由「在中美對抗這種大事,美方仍然由理性的軍方主導,而非由一個八十多歲、快失去領導權、瘋狂作秀的政客主導。」結果,我是高估了美國領導層的道德和能力。美國內部都是明顯不同意佩洛西來台的,因為來一次除了羞辱中國,根本解决不了中美競爭的問題?而羞辱是最能積累戰鬥的民意,美國不認真地準備競爭,卻用這種網紅消耗式的竄訪。

佩洛西的竄台開啓中美互信走到無可挽回的地步,開啟了大國政客可以一己之私騎劫國家利益,美式民主在昨晚是真正的失敗了,它選出一群毫不負責、喪心病狂的政客,並無力阻止他們的瘋狂。

就事論事,當美國派了個議長到台灣轉了一圈,中國就會用武力把台灣圍了一圈。台灣原本是美國手裏一張全能牌,可以跟中國換很多東西。現在用這樣的方法扔出去,除了換到佩洛西個人的政治資本之外,對美國國家利益沒有任何好處?

經歷了2010年的釣魚島、2014年的南海黃岩島、2019年香港黑暴到2020年《國安法》全過程的人,不會不知中國在做什麼和將會做什麼。

全民直播式的佩洛西寫竄台,就像直播黑暴青年在街頭的肆無忌憚,不就是公諸於眾和引蛇出洞嗎?

中國人講求出師有名,我們的鬥爭哲學的大道是佔據「世間大義」,而讓敵人落入不義的位置。中國外交的所有策略都是圍繞這個戰略展開的。美國既破壞中美互信,往後,中國便可以在道德高地上選擇何時收復台灣、選擇圍而不打,還可以選擇其他手段,一張好牌送到手邊來,總得讓它發揮最大的作用。

對內可倒逼綏靖,積累戰爭民意,讓對和統還有執念的人一夜清零。想想2019年前香港在內地同胞心中高大的東方之珠形象,之後的香港是一落千丈了。曾經的寶島台灣,也會同胞內心經歷一次形象崩塌。

對外是迷惑對手,引誘冒進。美國這次表現的是內部分裂,因小利而冒進,決策層近乎停頓。

當中國倚着強大力量在等你先出牌時,他的後着才是致命的。在以往的多篇文章中,我已分析出中國在戰略上的數個特點:
1)極為重視戰略主動性。
2)極為強調時機的把握。
3)善於付出小代價辦大事。
4)善於平衡多個戰略目標。

70多年來,中國政府從不令我失望。

2019年是香港問題的分水嶺,2022年到了台灣問題,一切只是開始,不用急。

看2019在台上風風光光的香港政客兩年後的收場,今天台灣諸君還是自求多福吧。

文:悠 然

學研社成員,香港七十後傳媒人,港大經濟系畢業生,從事媒體編、寫、評、教工作達二十年,擅長發掘繁雜時事問題背後的故事,現爲自由撰稿人,幷把過多的好奇投入到中國近代史研究中。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