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竄台的嚴陣和破局 文:悠然

在短短幾個月時間,佩洛西又傳出要訪台了。

今年4月那次佩洛西是以檢測出新冠陽性爲由「推遲」,這次說8月份要訪台。從以往歷史看,美國喜歡通過挑動外部紛爭以解決內部問題,美國今天的內政問題非常嚴重,剛剛出爐的第二季度GDP數據縮水0.9%,連續兩個季度GDP增長爲負,正式進入衰退。第二季度企業倒閉增加了8%,零售企業倒閉數增加了40%。服務業PMI從53降到了47,跌入枯榮綫以下。美國股市也在今年上半年創下2008年以後最大的跌幅。房市也開始下行,正是GDP、股市、房市齊趺。最要命的是拜登的支持率,各項調查都反映他支持率不超過36%,刷新了特朗普的記錄,四分之三的民主黨人明確表示,不希望拜登2024年參選連任,用兩年時間成功地把自己躋身戰後最不受歡迎總統。

於是,內政不修,自然要發之於外,佩洛西傳出訪台。就是一張無中生有的牌,可以換中國手上的東西,達到目的後又能怪諸媒體誤傳,這方法屢見不鮮,在往昔的台海問題上,不止美國常用擅用,英法等中型國家、立陶宛等小國也不時試打,反正是無中生有,中國多息事寧人,代價也不見大。

事實上,在1997年3月,美國衆議院議長金里奇訪問過一次台灣,中國的反應是冷處理,除了當時外交部發言人沈國放就金里奇訪台提出抗議,官方對此並未有太大反應,《人民日報》上甚至連沈國放的抗議都沒有登載。

但時移勢易,這次對佩洛西訪台傳聞,中國政府發出了空前强烈的警告,外交發言人汪文斌給出的反應不帶任何的含糊:「中方必將采取有力措施,中國政府說到做到」。解放軍更反復地明確表示「會動手」,可見這次已沒有迴旋的餘地,更是台海近三十年之爭裏,中國由被動走向主動劃出明確的紅線。

美國內部最主要的反對聲音來自軍方,拜登之前的表態也指明是軍方擔心,軍方最大的擔心應是中美可能的軍事衝突。

昨天(28日)晚上,中美兩國元首通話,時長兩個小時17分鐘,佩洛西訪台應是主要內容之一,會後公佈說明兩國願意坐下來談,表象應是中美兩國條件談好,佩洛西這次不會訪台。

不過,作為等看好戲的花生友,我卻是十分期待佩洛西八月訪台的。這不是好奇不怕事大,而是借佩洛西訪台,對台灣問題作一次心理的破局。

月初安倍被殺,我和資深媒體朋友聊天,他一句話嚇得我差點下巴跌下來,他說「日本海上自衞隊應可輕易擊敗中國海軍。」

在2021年,中國海軍全年新接收的各式艦艇總噸位高達17萬噸,是日本所有艦艇總噸位的四分之一,美國軍方多次沙盤推演台海戰爭,就是把美國在太平洋+日+台+韓與中國海軍對決,結果美國是18戰18敗。

早在十年前的2012年,日本就有「中國軍力不外如是」的錯覺,當年它以切香腸手法,把釣魚島「國有化」,挑起中日之爭,意圖在東海擠壓中國力量,想不到當時的中國已有實力在釣魚島海域常態化巡航,結果日本也只能在釣魚島和中國對峙,並且,隨着十年來中國海警船噸位愈來愈大,日本更是疲於奔命。

我發現同樣的「中國軍力不外如是」的錯覺,普遍存在港台,從知識份子到普羅百姓,總以爲中國還是落後國家,也忽視中國的決心,主因是中國過去30多年主力發展,沒有發動戰爭,一個老好人的形象深入民心,殊不知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很懂得慎戰和速戰的,而且是屢戰屢勝,這次本可借佩洛西訪台,對港台諸人作一次震撼教育,這對香港的長治久安,對台灣的心理回歸,都是得益非淺的。

文:悠 然

學研社成員,香港七十後傳媒人,港大經濟系畢業生,從事媒體編、寫、評、教工作達二十年,擅長發掘繁雜時事問題背後的故事,現爲自由撰稿人,幷把過多的好奇投入到中國近代史研究中。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