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屆管治班子及議員要真正明白中央對港期望及市民所需,方能行穩致遠 文:謝悅漢

國家主席習近平曾公開表示對香港的期望,包括「更加積極主動助力國家全面開放,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更加積極主動促進國際人文交流」,為何習主席語重心長說出這番話,就是說明香港目前尚未做到這個指標。

日前看到前特首梁振英接受傳媒訪問時,他引述習主席的談話,並指出不論是誰擔任下一任特首,最重要是能做好「內交」工作,令香港既能能借助國家發展,重振香港經濟,又能發揮獨特功能貢獻國家,「在全國範圍內體現香港實施一國兩制的價值」。

他擔心內地會習慣了替代品,即使疫情過去,也未必回頭。而他另一個憂慮,是內地愈來愈多人不重視香港的功能,「佢哋以為香港做到的,內地都可以做到。其實唔係。」不過,他指出中央清楚知道香港做到甚麼和香港對國家仍有重要功能。

梁振英認為,香港在對接國家發展方面,應要針對內地的「短板」,例如在涉外法律服務及金融服務方面,香港都有非常獨特的功能。他舉例,現時央企、民企在涉外法律問題上,都是利用外資律師事務所;而國家層面的涉外法律,例如領土、領海的法律爭端,內地即使很大的律師樓亦未必做得到,他指香港法律界現時仍未有這方面的能力,但已建立良好的基礎。

許多港人未必認識到香港本身的「品牌」,就是可信度、商譽、口碑,梁振英問「點解內地居民要落來買內地出產的名牌中草藥?他們相信香港的規管、香港的商譽,所以零售業在內地是有得做,可以轉危為機。」

我以往很少引用梁振英的談話,只不過今次我認同他其中言論,因為感到他對香港的真心誠意。所謂「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如果港府高層和新當選識員未能充分明白中央意圖,辜負「愛國者治港」良好意願,也令全體港人無法受惠中央政策和香港優勢。

美國傳媒<<USA TODAY>>曾於去年報道根據2018年4月的資料,比較全球各個國家和地區的領導人薪酬。當中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年薪161萬美元(約1255萬港元),特首林鄭月娥月薪42萬港元排第二位(這是特首辦公布,全年薪金包括實銷酬酢則為508萬港元),第三位是瑞士總統年薪48萬美元(約372萬港元),美國總統就以年薪40萬美元(约310萬港元)排第四位。所以,特首薪酬不薄,他或她是否可以為香港及市民鞠躬盡瘁服務?

文:謝悅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