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略者軍旗圖案不宜在博物館當作藝術展出 文:朱家健

M+博物館已對公眾開放剛一年,錄得逾200萬人次參觀,現在公眾參觀該博物館館需要持有有效門票或會籍進場,標準門票一百餘元,是否值得,見仁見智,其價值性價比取決於館藏質素和展出安排,個別博物館的賣點是歷史或文化,或特定範疇或時代的展品,個別博物館的設計和館藏也警惕戰爭的禍害,讓世人更加珍惜和平,別具教育意義。

筆者在過去曾經參觀多間香港和境外的博物館,也曾撰文給予某些博物館改善的建議。筆者發現原來M+博物館有實體館藏和網上展品,竟然有展示大量日本軍旗「旭日旗」的圖案,變相宣揚日本的軍國主義,挑起中國人民的傷痛。

該系列畫作由日本藝術家橫尾忠則 (Yokoo Tadanori)創作,但部分作品取材與日本軍旗「旭日旗」有關,難免令人聯想到日本軍國主義和侵華惡行,未必適合在香港的線上展覽和實體展覽公開,更何況,香港特區政府曾早前以一次過撥款的216億元補貼整個西九文化區的建設及日後營運開支,如果部分公帑用來購買、保存、宣傳或管理這類帶宣傳渲染戰爭的藏品,恐怕絕對不合適。

藝術品不應美化或宣揚戰爭,否則是在為侵略戰爭洗白,是在消費戰爭死難者。橫尾忠則的數幅作品,包括在M+博物館線上及/或現場展出的作品《鎮守冰川神社》、《櫻木神社》、《Milk1997》、《日之本之貓》、《LaChapelle Land》、《戰後文化之軌跡1945-1995》、《賣夢妖精》、《橫尾忠則》、《PARCO「Once Upon A Time」海報1996》、《頂級企畫1997》、《鴻池運輸1997》、《祈禱?1997》、《鎮守冰川神社1998》、《櫻木神社1998》、《Garumera商會<薔薇色之舞:往澀澤家>海報1965》、《栗田勇<都市與設計>1965》、《三島由紀夫,結局的美學1966》、《女澤正,傻子的一生1970》,作品部分或較大面積出現日本軍旗「旭日旗」圖案,歌頌日本軍國主義,令人不安。

《日之本之貓》及《賣夢妖精》
《日之本之貓》及《賣夢妖精》

遺憾地,該等館藏並不是像戰爭博物館這樣平鋪直叙展示侵略和戰爭的經過,借以警示和譴責侵略戰爭,而是由藝術家透過象徵「快樂」的彩色呈現作品,而且並不只是一幅或兩幅的偶然,而是至少十多幅均出現整幅或部分日本軍旗「旭日旗」的圖案,像是把某些人的快樂建基於曾受日寇鐵蹄蹂躪的亞洲多國人民和後裔的痛苦身上。博物館卻未有把展品中不合適的內容作模糊化或打格處理,又或乾脆不購入、不展示該等畫作。

M+博物館的線上展區更展出同一名藝術家的《淺丘琉璃子裸姿圖》,作品為一張圖畫,畫中的女子裸露胴體跪著姿勢,赤裸著的臀部向上,不但意淫,也把女性物化;橫尾忠則的另一作品《Milk》,畫中角色被綑綁吊起來,令人聯想到受虐的信息。

這種藝術品仿如植入式廣告,美化日本軍國主義,事實上,這類作品不配稱為「藝術品」,更不值得展出。館方應考慮退回,並停止在實體展覽和網上展區繼續展示涉侵略者軍旗圖案的展品,無論是公營、資助或私營博物館,博物館需要有自行定位和評估,不是什麼狗屎垃圾也值得展出的。

文:朱家健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理事、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