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通關是「一國兩制」的必答題 文:吳桐山

公安部黨委書記、部長王小洪7月11日主持召開公安部黨委(擴大)會議,認真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內容提及「要全力落實中央惠港惠澳政策,完善便利居民通關、車輛來往、證件辦理以及在內地學習、就業、生活的政策措施,進一步提升港澳居民融入感、獲得感、幸福感。」

現在香港與內地之間的關口,應該是世界上最難過的關口,有著世界上最嚴格的防疫檢疫措施。當然,你說這是為了抗疫,無可厚非。但凡事有個度,如果你說,目標正確,就可以做什麼都可以,多過分都可以,大家又會否認同呢?加之新冠疫情已經明顯是不會停息、只會常態化,這種日子難道以後都要如此?

現在北上過關堪比過五關斬六將。市民要過關回內地,首先要在社區檢測中心做核酸檢測,持有24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報告;然後在抵達香港口岸後,要排隊即場做免費的檢測,拿到第二次陰性結果才準前往深圳口岸;到了深圳口岸要再次排隊做新一輪核酸檢測,拿到第三次陰性結果才能去酒店檢疫。過一次關少不了需要大半日的時間。在酒店和家中檢疫的7+3期間,又要做多次的核酸檢測。

政府14日凌晨起啟用網上預約系統,讓經深圳灣口岸往內地的人,在取得深圳健康驛站名額後,預約核酸檢測時段,從而減少旅客在口岸輪候的時間。這個做法理應可以令排隊的人龍縮短,但對於解決根本問題毫無作用。

新一屆政府上任後,提出要降低檢疫的社會成本、加通關流量,但本港與內地在檢疫準則上不統一、對檢疫結果互不承認,才是問題所在。現時香港核酸檢測CT值在30以上會被當做陰性,而内地卻對低於40者仍被視為陽性,所以會出現香港剛剛檢測完,走到深圳口岸又要再檢測的怪現象。兩地一早應該協商出一個雙方認可的檢測標準,由雙方都認可的檢測企業、人員來執行,可以在兩地口岸的中間部分作檢測,做到「兩地一檢測」,最大限度減少對旅客構成的不便。

其實想深一層,「一國兩制」成功落實,是要彰顯「一國」之本「兩制」之利,是要發揮兩種制度的優勢,同時我們也強調什麼「人心回歸」、血濃於水。那不是應該盡可能便利往來才是嗎?但結果卻是——「兩制」之間的關口是世界上最難過的關口,比「兩國」之間的關口要難上百倍千倍,這難道不是有點兒諷刺嗎?如何最大限度地統一標準、互相承認、便利執行,讓市民北上之路变得順暢,這是「一國兩制」必須解決的問題。這才能彰顯以人為本。

文: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