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演變成西方集團長期打壓俄羅斯及對付不符合它們理念、制度和利益的國家 文:謝悅漢

自俄烏爆發戰爭後,原本以為是一埸短暫的戰事,現今打仗四個多月,不僅毫無停戰跡象,甚至可能演變成長期戰爭,這是一場由美國及北約主導的代理人戰事,只不過戰場是在烏克蘭,死傷的是烏國人民。最為不幸的,便是北約擴大成員國,瑞典和芬蘭亦加入北約軍事集團,而日本、韓國、澳洲及新西蘭亦成為北約觀察員。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日前強調,中歐“不是對手,更不是制度性對手”﹔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則敦促北約,不要以烏克蘭危機為藉口向世界挑動集團對抗。中國在北約新戰略概念發布前,接連向歐洲國家喊話,因為中國警愓到,美國為圍堵及打壓中國高速發展,以保持「美國第一」「美國優先」霸權地位,它自覺憑一己之力收效甚微,所以藉俄烏戰爭招攬歐洲同盟,一起對付和平崛起的中國。

不要以為筆者誇大其詞,杞人憂天,請看七國集團日前宣布,推出全球基礎設施倡議抗衡“一帶一路”後,此外,北約將在6月28日至30日舉行的馬德里峰會上簽署並發表新“戰略概念”,在闡明未來10年的優先事項時,把中國列為“制度性挑戰”(systemic challenge)。北約上一次在2010年發布新戰略方針時並未提及中國。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昨天也批評,中國對北約的價值觀和利益帶來挑戰。

當今全球局勢形成美國一國獨大,美國不單設立「五眼聯盟」,和四方安全對話(Quad),由美國、日本、澳洲和印度並肩合力,以維護一個「自由及和平亞太地區」為名,圍堵制裁中國。請看過往歷史,美國指責伊拉克有巨大殺傷力武器,出兵攻打伊拉克,結果美國傳媒報導,這是子虚烏有的故事;而進佔阿富汗二十年,美國能為阿富汗建立了一個富強文明「民主、自由、人權」的國家嗎?最終是倉猝撤退留下一個爛攤子,並凍結阿富汗在美國的7O億美元資產。

美國於2019年在香港策劃的「黑色暴亂」(顏色革命),令全港䧟於「鷄犬不寧,人心惶惶,經濟蕭條,坐困愁城」,我總算親身經歷和領教過美國的「厲害手段」。如果大家以為香港今後的日子會安枕無憂,沒有居安思危意識,將會是大錯特錯?

際此香港回歸25年,我只是一介平民百姓和以書生之見,抒發憂患意識,因為深知香港仍有一大片盲目忠於「西方虚偽民主自由」人士,他們怎會就此罷手,而美國「亡華」之心不死,從美國一直支持台獨可見其賊心,在此歌無昇平日子,希望這番言論不會讓大家感到掃興。

文:謝悅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