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的落幕 文:陳思靜

只要不是很巨大的戰果,現在戰場上的態勢已不太重要,俄羅斯基本想要的地方大致已處在控制之下,根本沒有再擴大戰線的必要,西方在經濟上也沒有摧毀,以至對俄羅斯造成進一步傷害的手段,俄羅斯可以邊打仗邊賣售價暴漲的能源,以維持戰爭機器的運作。

另一方面俄羅斯已大致完成對佔領區的消化,該地方大部分的民眾已易幟成俄國公民。佔領區的攻守態勢逆轉,使烏克蘭更難對俄軍造成重大傷害。(因此烏軍才需要火箭炮車等攻堅武器)未來戰事俄軍將於佔領區,構築更完善的防禦陣線,以保障軍人性命為優先,透過穩守防線以消耗西方援助烏克蘭的軍事資源。而缺乏重型攻堅武器以及士氣相對低落的烏軍,將很難收復被俄軍佔領的土地,因此膠着的狀態將會維持一段時間。

現在決定勝負的戰場已不在軍事上的對抗,也不是經濟上的消耗,而在於西方的民意和選情。只要俄烏戰爭為西方民眾帶來的民生和通脹問題,蓋過了意識型態的熱情,進而影響到現執政政府的選情,俄烏戰爭就會很快進入結束談判階段。

澤連斯基唯一可以做的,就是盡可能維持西方民眾對戰爭的關注,減緩厭戰情緒,另一方面盡量取得最多的西方援助,一方面用以提升軍隊士氣、另一方面發發戰爭財(拖走),而時間顯然站在俄羅斯的一方,普京只要在冬天前打好能源牌,西方就很難不在嚴峻的民生問題上向俄羅斯屈服。

而俄羅斯還控制着下次全球小麥收成的40%,以及烏克蘭出口糧食的主要航道和港口,就算歐洲熬得過冷…、 可以熬得過餓嗎?因此俄烏戰爭大機率在冬天來臨前完結,而俄羅斯將透過和平談判取得領土上的收益,至於烏克蘭的主權以及人民的死活,顯然不在美歐俄等勢力的考慮之列。

文:陳思靜

擊劍任俠 快意恩仇 浪蕩宦海 十載浮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