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的「閃電戰」,為什麼打了一個月? 文:悠然

2022年2月22日,普京承認烏東地區獨立,局勢全面升級。2022年2月24日,普京開始對烏克蘭的特別軍事行動,俄烏戰爭正式開打,雙方在談談打打間,已打了一個月,究竟現況如何?

媒體對俄軍的作戰方式一直都有幾種流派:閃電戰、持久戰、包圍戰……,不過,戰場上最確定的事情就是,沒有絕對確定的事情,俄軍也必然備用了多套方案,一切都在瞬息萬變之中。

我們先談最省錢但難度最大的閃電戰。遠在上世紀的蘇聯便在布拉格、在阿富汗用過閃電戰:只用一點兵力,就拿下了整個國家。這個方案的最大關鍵點就在於突然迅速,更要有一支拿下敵人首都精銳。不過,這也是一個十分冒險的方案,一方面烏克蘭是歐洲除俄羅斯以外國土最大的,閃電戰容易弄成孤軍深入;另一方面閃電戰要配合情報蒐集、間諜誘因等,但GDP還不如廣東的俄羅斯是否有這方的能力,令人懷疑;最後是經八年北約訓練又已深度民族主義的烏軍會否一碰而潰,也是未明之事。

在俄烏開打的當天,滿天的導彈飛機轟炸,俄軍開始從邊境全線佯攻迷惑烏克蘭軍隊,儼然有着全面戰爭開打的陣勢。真正的主攻力量卻搭乘着運輸機直飛基輔附近的機場,以俄軍最近在哈薩克的表現來看,精銳的空中突擊隊殺過去,絕對是打烏軍一個措手不及,在開戰後那幾天,俄軍能速戰速決的看法,甚囂塵上。

然而,烏克蘭軍隊表現出來卻是內有赴死頑抗之心,外有歐美八年從武器到訓練的援助,更有美國的衞星資訊技術支援,在戰術上,開戰後的烏軍沒有在戰線上抵抗俄軍,而是迅速龜縮到幾個大城市裡,打算與俄羅斯打巷戰。同時將周邊的軍隊分成無數個小隊,零散打擊俄軍的飛機和裝甲車。

城市裡的烏軍和平民混在一起,城外的烏軍都是一小撮一小撮,俄軍主力決戰卻又情報蒐集有誤而總是撲空。鳥軍也擁有無人機和標槍毒刺小分隊,再加上美軍間諜衞星情報支援,從戰鬥意志、軍事實力、情報能力再到軍力部署上來說,烏克蘭此次的戰鬥力和俄軍幾乎相當。

根據《紐約時報》報道,俄軍空中突擊隊起飛的時候,烏軍就已經從美國衞星那裡得到了情報,調集了兩個旅在機場週邊做好了準備,結果俄軍的空降兵上演了悲壯的孤軍防守,突擊不成功,俄軍就用坦克集團衝到基輔,意圖捉下澤連斯基。我們看到俄羅斯大軍借道白俄羅斯,沿着第聶伯河兩岸朝基輔包抄過去。先頭部隊甚至直接穿進了基輔市區,但是很快就被龜縮在城內的烏克蘭軍隊打退。在基輔附近的俄軍根本就沒有衝進基輔打巷戰的實力,這一切現象都在說明,第一波斬首行動已經失敗了。

文:悠然

學研社成員,香港七十後傳媒人,港大經濟系畢業生,從事媒體編、寫、評、教工作達二十年,擅長發掘繁雜時事問題背後的故事,現為自由撰稿人,並把過多的好奇投入到中國近代史研究中。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