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重視與北京戰略「無限制」伙伴關係 文:謝悦漢

中共中央外事辦公室主任王毅昨天(22日)向俄羅斯總統普京強調,中俄關係穩如泰山,不會受到第三方壓力的影響。普京則說,中俄合作對穩定國際局勢非常重要,俄羅斯官方發言人表示,俄羅斯重視與北京戰略「無限制」伙伴關係。

俄烏戰事爆發近一周年,美俄元首各自發表演說,兩人的講話反映對戰事兩種截然不同的態度。 俄羅斯總統普京發表國情咨文時,指俄烏戰爭是關係國家生死存亡,是絕不會退讓。而美國總统拜登在訪問烏克蘭後,再轉往波蘭訪問,表明美國和北約盟友,會繼續堅定支持烏克蘭,並指這是為民主和自由而戰。

普京在接見王毅時,會談一開始就請王毅向習近平轉達祝福,他並以「我的朋友」稱呼習近平。普京並強調,國際關係在世界兩極體系崩潰后,變得更加尖銳,因此俄中在國際舞台上的合作,對於穩定國際局勢非常重要。王毅則說,當前國際情勢確實嚴峻復雜,中俄關係歷經國際風雲考驗,成熟堅韌,穩如泰山。他還說,中俄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從不針對第三方,也不受第三方干擾、挑撥,更不會被第三方脅迫所壓倒。

現今全球形勢雖未退回冷戰時代,但己形成美國聯同歐盟對付俄羅斯,並視中國為可怕的競爭對手,即是美國視俄中為結盟關係,要全力對抗。幸好歐洲多國元首不認同拜登的看法,依然樂意保持和中國友好關係。

不過,美國目前已擾亂世界秩序,破壞聯合國憲章,和違反全球貿易規定,根本是實行單邊主義,和截斷全球供應鏈,這完全是和全人類命運共同體意念背道而馳。

《聯合國憲章》
《聯合國憲章》

幸好中國和東盟維持非常良好關係,雙方貿易額大幅上昇,中國又和伊朗及阿拉伯國家建立互相信任友誼,美國只能徒呼奈何。拜登不擇手段迫令台積電遷往美國,勢要打壓中國芯片和半導體發展,它的奸計可以得逞嗎?只要中俄保持戰略「無限制」伙伴關係,美國對中國是無法趕盡殺絕,這是絕對可以肯定。

文:謝悦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