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應深入調查記協 給市民一個交代 文:文 武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接受媒體訪問時,點名批評香港記者協會有違專業道德,質疑記協滲透校園,拉攏「學生記者」入會。隨後又建議記協主動公開過去幾年收到的金錢,是否包括外國政治團體或人物的捐款,並公開會員名單,開誠布公,讓社會「還記協清白」。記協主席陳朗昇質疑保安局繞過勞福局行事,更希望局長了解自己有公權力,發表言論須「搞清楚自己身份」。陳朗昇此番言語狂妄之極,就記協的種種行為,筆者認為保安局局長不僅應該質問,更應該深入調查,給市民一個交代。

記協作為一個公開的社會組織,而且,記協還經常有一些政治性的社會行動,接受社會公眾監督是應有之義。不僅保安局局長有權就記協的一些言行提出質疑,任何一位普通市民都有權就記協的言行提出質疑。

記協聲稱是一個新聞從業員的工會組織,那麼會員理應為新聞業界的職員,但令人奇怪的是,記協卻進入校園,招收學生會員,他們目前有486名會員中,13%是學生會員,還有一位執委是學生。記協到底應該稱為記者的工會,還是學生會?作為一個工會,記協大量招收學生會員,所為何事?

記協每年一度的重頭戲之一,就是與外國記者會、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聯合頒發人權新聞獎。去年被評為大獎的是《華盛頓郵報》的「鎮壓:香港警察一再違規 卻毋需面對後果」的報道;《612再定性:事件是如何發生的?》獲解釋性特寫(中文)大獎。2019年的評獎中,由BBC北京分社拍攝的紀錄片「China’s Hidden Camps」得獎,港台鏗鏘集《三中商》得紀錄片(中文)獎。

從這些獎項,公眾大致可以對記協有一個認知,這類的人權新聞獎,與其說是在獎勵人權新聞報道,倒不如說是在獎勵抹黑中國,抹黑香港的不實報道,與其說是在維護新聞自由,倒不如說是在維護外國勢力以新聞為藉口,干預中國及香港特區的內部事務。人們不禁要質問,記協到底是一個甚麼樣的組織?到底是在為誰服務?

記協的這些言行,任何一位有正義感,有是非判斷能力的市民,都有責任提出疑問。如果政府部門存在監察不力的問題,市民也有權向政府部門提出疑問: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怎麼能夠允許一個組織,公然地做出有損國家聲譽和利益,有損香港聲譽的事情?他們與多個外國組織有聯系及合作,其中的各項行為又是否符合法律規定?

保安局局長對記協的一些行為提出質問,對一些行為提出批評,而局長所提出的質問和批評,也正是許多市民的心聲。提出疑問也不行嗎?記協以為自己是甚麼?香港保障新聞自由,保障合法的人權,記協就可以拿着新聞自由和人權,為所欲為,無法無天了嗎?事實上,記協的一些行為,引起保安局局長的關注,並且公開點名批評,這正正說明記協的一些行為已經引起社會和政府的關注,須引起重視。

陳朗昇要保安局局長發表言論須「搞清楚自己身份」,十分狂妄,保安局局長負有保護國家及香港安全,維護社會秩序的重責,市民大眾和社會有識之士一再就記協的不端言行提出質疑,保安局局長難道不應該過問嗎?筆者認為,就記協的一些行為,保安局及其他執法部門,不僅應該質問,更應該深入調查,給社會一個清晰的交代。

文:文武

資深傳媒人,曾任企業傳訊高層及在多間報館擔任要職。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