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辦「駐台經貿文化辦事處」責任在台方 文:朱家健

日前,香港特區政府駐台灣地區的「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暫時停止運作,意味着香港居民在台灣地區的求助或更迂迴。其實「駐台經貿文化辦事處」停運也屬意料中事,台灣當局近年的所作所為令人側目,一連串行徑已嚴重破壞香港特區 – 台灣地區的關係,運作也因而遇上阻力和壓力;台灣當局也多次粗暴干預香港特區事務,對港台關係構成無可彌補的傷害;也因為台方冥頑不靈和一意孤行,「駐台經貿文化辦事處」也已無法完滿地履行成立目的所界定的職務,暫時停止服務也是迫於無奈的做法。

「駐台經貿文化辦事處」已在台北運作近10年,起初是源於「九二共識」的基礎上,作為香港特區在台灣地區的非官方平台,原意是促進香港特區和台灣地區在經濟、貿易和文化等領域的往來和交流,牽動兩地磋商合作。然而,在台灣方面多次的不恰當行徑,其中包括台方推出所謂「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以及台灣地區「陸委會」表示透過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設立的「台灣服務交流辦公室」,美其名是為香港到台灣人士提供就業、創業、投資和就學的諮詢和配對服務,實際上是在蔭護香港涉黑暴示威者,為這班涉暴力罪的逃犯提供匿藏之處,是在踐踏香港特區的法治,司馬昭之心路人皆見。

台灣當局是非不分、顛倒黑白,非但未有遵守「九二共識」,更變本加厲,以明示暗示方式「拒統求獨」,利用香港黑暴份子作為棋子,招攬他們留台,其實是在大耍政治手段,也是在干預香港的司法制度,台灣地區也淪為香港黑暴逃犯潛逃匿藏的溫床。

香港特區與台灣地區的關係理應是在兩岸關係具特殊角色,可是在台灣執政者的黑手干預,港台關係已進入黑暗期,非但沒有發揮應有的作用,未能務實推動港台關係穩定發展,近年更有倒退跡象;台方的屢次不負責任行徑,與協進會、策進會的促進港台兩地交流合作的原意相違背,更脫離了策進會成立的原意。此外,「駐台經貿文化辦事處」的職員也遭受台灣地區激進人士的威嚇,台灣地區並未有充分保障辦事處職員的人身安全,在安全沒得到承諾和保障下,香港特區政府決定停止駐台經貿文化辦事處所提供的服務,責任全在台灣當局。

香港特區政府在處理港台關係和相關事宜,將一如既往根據一個中國原則,並按照中央人民政府處理香港特區涉台問題的基本原則和政策;及《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進行。台方可不能藉台港關係去挑戰一個中國原則,或作為抗拒「九二共識」的破口。台灣當局需要完全摒棄尋求「台獨」的歪念,叫停分裂祖國的勾當,停止挑釁一個中國原則,並應務實重新在「九二共識」基礎上處理香港涉台問題政策。

文 : 朱家健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理事、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