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國安機制 中央才是主角 文:吳桐山

四中全會開完發公報,當中有提及港澳的部分。那就是:「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必須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實行管治,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

這幾句說話馬上引來一些解讀,有說「以後不搞23條立法就不能做特首了」,有說「中央要求香港完善維護國家安全的機制」。

我不去猜度這些話是不是衝着23條立法而來,我覺得奇怪的一點是:為什麼每每說到「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這類話,大家就是想到23條立法呢?就是想到要香港做點什麼呢?《基本法》明確規定中央負責香港的防務,是防務喔。難道「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不應該由中央做點什麼,而只能由特區做點什麼?

我的理解恰恰相反,「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必須由中央牽頭去做,最低限度是中央帶領地方去做,怎麼可能由地方自己去做呢?如果地方不配合,中央自己也應該建立機制去維護國家安全。

尤其是回歸的特區政府,政府班子人員本來就是受殖民政府教育長大,國家觀念本來就很薄弱,要這樣的地方政府班子自行去完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豈不是緣木求魚?

為什麼香港人習慣性地這樣解讀?我說點大家不願意承認的大實話吧。第一、大家被過去某些例如「河水不犯井水」的話誤導了,錯誤理解了「一國兩制」,錯誤理解中央和特區的關係。其實在維護國安的這些問題上,中央政府才是主角,又怎麼能缺位呢?第二、香港人心底裡不想中央插手,不僅泛民不想,建制派或許更不想。因此他們但凡聽到中央這樣說,就馬上想到香港自己搞23條立法,算是交了差。但偏偏又沒有魄力和決心,只是政治投機,過些日子又希望「側側膊唔多覺」。說到底大家都不想中央插手,所以在國安問題上,總是不敢去引入中央的角色。

不過經歷不斷的暴力亂象,香港政壇的平衡必然會被打破,中央可能只是觀察進一步的發展,再出手解決而已。

堅持「一國兩制」、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管治。個人理解,軟的可以更軟、硬的必須更硬。《基本法》規定賦予港人自己管治的權力,或許有機會適當放鬆。但堅持「一國」的大是大非,卻必須有嚴格的機制去落實。不是走走過場,喊幾下支持23條立法就可以過關的。

文: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穿梭港深兩地的資深傳媒人、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